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法国人Denis教授举办题为《艺术的发展史与设计的渊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14点击量:作者:曹百奎

为了开阔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的国际视野,提高艺术鉴赏能力,接触国际艺术与设计前沿动态。2022年12月11日,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法国知名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Denis(德尼)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主题为《艺术的发展史与设计的渊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艺术设计学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第七场,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曹百奎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从艺术与设计的学科定义展开,通过赏析不同时代的系列艺术作品,带领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穿梭于中外艺术的发展史中,探究艺术与设计的渊源,学习艺术品与设计品的审美价值与本质区别。在讲座中,Denis教授还讲解了雕塑的制作工艺、包豪斯学校的教育理念、极简主义与功能主义流派等知识点。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创作者,学习艺术鉴赏可以增加具有创造价值的“观点”,通过艺术鉴赏得到更多的观点,就能在既存事物中发现新价值,也能从看似无关的事物中找到关联性,从而激发更多创作灵感,滋养创作,完成具有创新价值的个性化原创作品。

Denis德尼简介:法国资深教育工作者与艺术研究导师,毕业于巴黎索邦大学“艺术哲学及美学”专业;在中法两国各院校执教近二十年,主要教授艺术史、法国文学、艺术哲思鉴赏等专题,授课风格风趣且互动性较强,擅于将艺术理论、实事热点和学员个性化实践需求有机结合;长期与各专业机构积极联动,如上海美术馆、上海大剧院、蓬皮杜中心等,曾发表诸多文章并举办系列艺术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文:曹百奎,审核:张庆、刘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