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活动周:我校成功举办“探索智能制造,传承匠心匠艺”智能制造体验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1 09:54:37 浏览量:

5月9日,由智能工程学院与教务处联合举办的“探索智能制造,传承匠心匠艺”智能制造体验活动在苏信•精雕智创中心顺利启动。学校党委书记席海涛、副院长徐振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阚迺庆、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七个二级学院的62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体验活动由智能工程学院甘辉院长主持。

作为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智能制造体验活动围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分为主题报告、基地参观、项目体验三大板块。苏信•精雕学院执行院长徐善状老师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国内外智能制造产业最新技术及发展趋势。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智能制造基地、虚拟仿真漫游实训基地,观摩了五轴加工蛋雕、“笔尖上的乐器”、3D打印、智能制造产线等内容,并以分组体验的形式,亲身参与创意蛋雕制作、鲁班锁模型装配、拓印等项目。最终6名同学获得“卓越匠心奖”,7名同学获得“杰出匠艺奖”。活动圆满结束后,同学们通过调研问卷完成了对活动的评价。参与活动的学生代表,纷纷表达了新鲜的体验感受:“这次活动使我开阔了视野,增加了对于智能制造的了解与兴趣。”“现场观摩和动手实践能够丰富我们的感性认知,作为理论学习有益辅助形式。”

学校携手北京精雕等一流民族企业,与瑞典海克斯康、瑞士GF等世界500强企业深度合作共建智能制造实训基地,获评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模具专业群实训基地、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教育部中瑞国际合作项目首批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无锡市中小学生职业体验示范中心。基地以“探索智能制造,传承匠心匠艺”为主题,常年面向高等职业学校学生、中小学生开展智能制造职业体验与实践教育活动,通过智能制造专题报告,开阔学生眼界、提升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导入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典型案例,激发学生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激发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供智能制造岗位群真实场景体验,开展职业技能启蒙与职业文化熏陶;学生通过对项目的亲身体验,培养勤于动手、团结协作、耐心细致的品质,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智能工程学院/文:沈焓,图:杨硕,审核:甘辉,孔原)


活动现场


报告会现场


参观现场


体验活动现场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