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行远:70周年校庆系列报道——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办学70周年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6 16:46:29 浏览量:

七十载滋兰树蕙、桃李芬芳;七十载弦歌不辍、薪火相传。4月16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办学70周年发展大会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校友代表欢聚苏信,为母校献上诚挚的祝福。

大会以“思源·行远”为主题,由校党委书记孔捷主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朱秀梅、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宋旭东、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经洪斌、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尹伟民、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人才工作处处长邵昕、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主任刘明亮、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范良,各兄弟院校领导、合作企业领导、历届校友代表、退休老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师生代表出席会议。此外,50多家海内外友好合作单位、合作院校发来贺信贺电和祝贺视频。

党委书记孔捷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发展大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70年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秉承“养正修能”校训,弘扬“立德树人”校风,植根电子信息领域,坚守电子信息特色,面向社会输送了12万多名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如今的苏信,在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在历任历届学校领导班子、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走出了一条坚持与探索、继承与创新、奋斗与超越交相辉映的科学发展之路,近年来,学校连续三年获评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以优异成绩获评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各项事业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回顾70年办学历程,苏信人倍感自豪与骄傲;展望美好明天,苏信人任重道远,充满信心。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养正修能”校训,弘扬“立德树人”校风,坚持“明德致知,精业励行”的苏信精神,不负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不负各位老领导的殷殷嘱托和广大校友的热忱期盼,汇聚新动能、奋进新征程,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奋力谱写人民满意高水平高职名校建设新篇章。

院长张瑜作了题为《承续七秩荣光,再创苏信辉煌》的主旨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70年来的办学历史。七秩求索,苏信人始终胸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报国之志。在70年办学历程中,学校历经三次迁址、四度调整、九次更名,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七秩逐梦,70年来,一代代苏信人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怀着对养育我们的这片热土的无限真情,把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最高期盼作为自己永恒的追求,敢为人先勇担当,开拓进取求发展。七秩奋进,在70年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工学结合、产教融合,与国家战略发展同频共振,与地方产业需求同向同行,主动承担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新无锡建设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七秩拼搏,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在融合中求提升,在改革中抢机遇,在开放中创一流。张瑜院长指出,苏信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强化“四敢”精神,围绕“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办学方向,以更高站位办好让党放心的苏信;坚持需求指向,以更大格局办好为国增光的苏信;坚持结果导向,以更实举措办好让人民满意的苏信。

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在致辞中指出,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新中国初期建立的培育电子信息、机电类等综合发展的高技能人才职业院校。70年来培养了一批批为国家建功立业的优秀“工匠”,孕育了机电、信息等技术创新成果。在70年这个新时代新征程中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学校要进一步关注人力资源开发的趋势性变化,理解数字技能创新人力资源开发理念,加快数字赋能人力资源创新,形成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取得创新发展的新成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朱秀梅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向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希望学校以办学70周年发展大会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强化引导学生的价值追求,注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普及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争当电子信息职业教育的领军者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高地。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代表无锡市人民政府向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市委、市政府一直关心学校的建设发展,支持学校“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办学特色优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密结合无锡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更好地服务无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就业、高品质生活,为无锡加快建成现代化教育强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尹伟民在致辞中,向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们致以热烈祝贺,并寄语苏信要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赋能职业教育办学能力提升,奔赴职业教育的辉煌未来。

兄弟院校代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周桂瑾在致辞中,代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和省内外兄弟院校,向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并表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将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传统友谊,加强协作与互动,携手并进,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我校电8917班校友、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吴兰代表校友对母校办学70周年献上诚挚而热烈的祝福,她追忆在母校学习的美好印记,分享在工作岗位上勤奋求实、刻苦钻研的经验,并寄语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祝愿母校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生生不息、薪火传承。

校企合作单位代表、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雪飞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校企合作企业,感谢学校为企业、为行业、为民族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并衷心祝福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再创辉煌。

学校教师代表郑雪芳老师、学生代表物联网203班蒋国军同学在发言中,祝愿母校生日快乐,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会自觉传承苏信精神,弘扬母校荣光,为学校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张瑜院长与华润集成电路(无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先才、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雪飞、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卢宁、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职业教育项目经理李衡、海澜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吉敏生、北京新大陆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区总经理郑建平、上海睿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马宁一等企业领导共同为产业学院揭牌。

在校友班主任、企业导师聘任仪式上,与会领导为140名校友班主任、企业导师颁发聘书,校友班主任、企业导师将更深入地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与建设发展工作,与学校同心同德,共赢未来。

校庆期间,学校举办了办学七十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围绕“传承七秩底蕴,传扬苏信精神;汇聚八方力量,铸就苏信辉煌”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了办学70周年大型成果展览、苏信大讲堂之科技讲堂、集成电路产业学院高峰论坛和高端智能制造专题研讨会、校史等文集发布会和文娱晚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各二级学院相继举办了校友捐赠活动、“学长来了”校友访谈交流会、“岁月横云·薪火相传”主题茶话会、“再回首·展新篇”校友座谈交流会等活动。校友们围绕母校情、同窗情、校友会发展、对母校未来发展的畅想展开深入交流。参加活动的校友们纷纷表示,大家为母校的发展感到自豪,今后将持续关注和支持母校事业的发展,与母校携手并进、同舟共济,并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

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扬子晚报、我苏网、无锡日报、无锡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我校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盛况进行了报道。(宣传部/文:黄之晓,图:杨硕,审核:阚迺庆、罗志军)




会议现场


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朱秀梅致辞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致辞


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尹伟民致辞


兄弟院校代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周桂瑾致辞


全国人大代表、我校电8917班校友、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吴兰致辞


校企合作单位代表、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雪飞致辞


校党委书记孔捷致辞


院长张瑜作主旨报告


教师代表郑雪芳老师发言


学生代表物联网203班蒋国军同学发言


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校友班主任、企业导师聘任仪式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