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5 11:07:07 浏览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1118日至20211月8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委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和省委娄勤俭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苏巡办〔2021〕7号)要求,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深入推进标本兼治,扎实推动巡视整改收效见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2月26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娄勤俭书记对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的批示精神,逐条分析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党委的反馈意见,逐字逐句地进行了分析解读。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部署和省委巡视组要求上来,增强落实巡视整改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

(二)科学制定方案,扎实推进整改

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先后召开31次党委会会议、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2月26日,学校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和督查组,分别负责协调推进、督促检查落实整改任务。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学校党委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针对24条问题,制定整改任务措施82条,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整改时限,确保每一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责任压实到人、传导到岗,同时开展了选人用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整改。三是开好民主生活会。4月6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及成员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四是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针对82条措施,已整改完成42条,基本完成26条,未完成14条。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压实整改责任

学校党委坚持每周对整改工作调度一次,每两周召开一次整改调度会。自整改工作方案经省委巡视办审批通过后共召开整改调度会5次,对照整改措施逐条听取牵头校领导和牵头部门汇报,党委书记对阶段性整改推进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并明确下一步整改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带领分管部门定期研究整改工作,协调解决推进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学校纪委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建立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和集中检查,推动各部门落细落实整改任务、逐项逐条销号清零。

(四)注重标本兼治,巩固巡视成果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四个融入”要求,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与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相结合;融入深化改革,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与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相结合。注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目前,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已制定修订工作制度7项。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接受群众监督,让广大师生评判巡视整改成果,确保巡视整改收效见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1.3月已分别制订校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专题学习和研讨。

2.4月19日,党委会会议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全体党委委员结合本职工作进行学习交流,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举措。5月12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领学,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学习情况,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学校党委切实做到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紧密结合,确保学有成效、学以致用。

(二)关于“学习主动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1.学校党委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举行一次集中学习,每次至少安排两位党委班子成员领学,其他班子成员谈学习体会,党委书记作总结点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下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必读书籍2024册。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经盛鸿教授、无锡市委宣讲团成员周春兰教授宣讲党史。组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前往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黄桥新四军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委委员赴西柏坡革命教育基地学习。4月27日至5月20日,已组织五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学习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备案工作,江苏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42期刊载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典型做法。

2.已对两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正在整理编制《政治理论常识应知应会知识》。学校主页已开设思政专栏,及时宣传报道思政育人成果。校领导分别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学旁听,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学习质量,提升学习效果。

(三)关于“联系实际不紧”问题的整改

1.5月18日上午,党委会会议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党委书记领学文件原文,各位党委委员根据学习情况,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分析,查摆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明确责任分工。

2.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学校相关文件制度,5月20日学校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将文件要求固化到学校文件制度中,全面融入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过程,确保文件要求落到实处。

(四)关于“对标“双高”建设谋发展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学校对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遴选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将双高校建设相关指标纳入学校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行政工作要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5月12日,党委会专题学习研讨“双高”计划指标,分析学校与“双高”学校、本轮拟申报学校的差距与不足,讨论研究解决对策。5月24日,全体党委委员赴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双高”建设等问题进行学习调研。学校对标对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学校,结合无锡区域优势和学校办学特色,起草了《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方案》(草案),下一步将按照省教育厅安排,争取成功申报“江苏省高水平学校”。

(五)关于“服务地方经济和重点产业谋发展不给力”问题的整改

1.学校围绕无锡集成电路重点产业集群,按照专业建在产业链上的要求,在7个专业群基础上,构建集成电路专业集群,助力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5月15日,全体党委委员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调研,了解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情况及人才的需求情况。

2.加强人才引进,制定了2021年微电子专业教师招聘计划,今年已有2位博士和1位高级工程师入职,2位博士正在办理入职手续,公开招聘教师岗硕士研究生1人正在办理手续,引进1位副教授正在面试考核。

3.逐步扩大招生规模,2021年的招生计划安排尽力向微电子技术专业群倾斜,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批次中,微电子技术产业链相关专业群共录取新生827人,比2020年同期增长29.2%。在对口单招、普通高招批次中,我们将继续扩大微电子技术产业链相关专业群招生规模。

(六)关于“科研能力弱”问题的整改

1.学校积极组织广大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今年以来,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4项,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其中青年基金项目申报5项,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项,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4项。

2.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主动带领科研骨干走进无锡麟聚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近30家企业,牵线搭桥,积极探索“项目+课题”方式,共同实施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今年以来,学校签订横向科研项目35项,50万以上4项,20-50万之间5项,技术合同额572.4万元。

3.加强科研平台顶层设计,草拟完成了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及技术指导工作,提高知识产权申报数量和质量,今年以来,学校组织专利申报专题讲座4场次、专利申报咨询5场次,申报各类知识产权179件,其中申报发明专利27件。

4.加强科技指导服务队伍建设,调配一名工作人员加入科技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科研成果、科研团队、科研项目推荐与评审过程中的审议、评价和指导作用,今年以来,学校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5个项目进行了评审和推荐;已下达本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各二级学院(部)“四技服务”重点项目、数量和到款额。

(七)关于“对意识形态组织领导工作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1.4月12日,学校党委召开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相关文件,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对分管、联系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解决对策,进一步树立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管党就要管意识形态的责任意识。4月22日,召开学工条线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围绕意识形态工作重点、难点、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应对措施。两个二级学院党总支已调整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非党员领导干部不再担任领导小组成员。

2.加强各类新媒体、报告会的管控,对讲座、论坛、报告会、年会等实行“一会一报”制;加强横幅、海报等宣传品管理,杜绝未批先讲、未批先开;组织开展了新媒体平台账号排查清理工作,清理解散953个各类临时微信、qq群。

3.组织开展对线上课程的意识形态审查工作,全面审查842门线上课程,发现个别有夸赞西方教育、贬低中式教育倾向的内容,已及时整改。学校已停止使用《大学生职业素养课程》《庖丁解牛CET-4中的“德”“法”并举之策》《大学语文》《公共艺术鉴赏》四本教材,更换了《职场交互英语》教材中存在问题的微课内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4.已修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网评员队伍已组建到位。起草完成“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票否决”制。

(八)关于“思政课专任教师配备不足”问题的整改

学校采用公开招聘和校内岗位调整相结合的方式,引进一批思政高层次人才和专任教师,调整部分思政专业辅导员、管理岗人员等充实到思政教师队伍。目前,已制定2021年思政教师招聘计划,已有1位博士入职,校内转聘2人;拟招聘博士2人,其中1位博士正在办理入职手续,另招聘教师岗在编硕士研究生8人正在办理手续。学校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明确的师生比要求,按时配齐思政课专任教师。

(九)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缺乏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问题的整改

学校研究制定了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意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首要措施,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今年3月,学校将2017年以来查处的学术不端和违反工作纪律共两起师德师风案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曝光,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此次案件通报为契机,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规定,要求全体教职工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讲规矩、守纪律,不断提高师德修养,潜心立德树人,做好本职工作。

(十)关于“变相增加学生负担”问题的整改

1.学校梳理了2017年至2020年以来用于改善食堂用餐环境、补贴食堂学生伙食等相关费用合计为738.17万元(其中学生食堂维修改造经费419.63万;学生食堂物价补贴50万;学生伙食补贴268.54万),将2017年以来收取的754.4万元食堂经营管理费抵扣后的余额16.23万元单独设立专项(食堂服务质量监管及物价调节基金),并申请追加预算,专款专用,于2021年返利于学生。

2.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要求,2021年3月起,不再向食堂经营单位收取经营管理费。将食堂营业额的5%作为服务质量监管调节基金,每学期根据考核结果按比例返还,对结余部分建立专有账户,专款专用于毕业生返校及贫困生就餐补贴等,并已制定服务质量监管考核办法。

(十一)关于“回应师生诉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学校启动了连接图书馆区域和教学区之间通行桥梁建设工作,已邀请无锡市水利设计院现场勘察,5月底完成了桥梁设计方案及效果图,目前正进行方案优化及论证。

2.巡视期间已对外来人员圈地饲养家禽家畜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家禽家畜已全部清理出校园,相关简易建筑、禽舍已拆除,目前正在规划将该地块用于学生室外实践实训基地建设。

3.学校范围内的北侧洋溪河河岸整治工程、东护校河河道边坡整治工程已通过无锡市水利部门审核,洋溪河河岸整治工程已经正式进场施工,预计6月底前后完成,12月底前完成该地块园林规划和部分绿色植被覆盖工作。校园垃圾处理点已迁移到护校河外围,远离师生生活区。

4.4月21日党委会会议专题研究2021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讨论研究2017-2020年学校安全形势分析报告,审议通过2021年安全工作要点和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各部门安全管理责任。组织开展师生应急救护培训和防诈骗教育专项行动,师生100%关注并注册公安“金钟罩”防诈骗app,100%参与公安金融反诈“断卡”行动。防诈骗宣传教育效果较好。继续实施外来人员报备审批进校制度,杜绝外来可疑人员进入校园。

(十二)关于“应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措施不力”问题的整改

1.加强心理健康教师引培工作,本学期初,从辅导员队伍中调配1名心理学专业教师充实到心理健康中心;6月底前将通过公开招聘使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总数达到4名。

2.加强心理健康情况排查和干预,本学期初重点推进了毕业班校外实习班级的排查,对原心理预警库重点关注对象和2020级新生心理普查重点对象开展了师生“一对一”心理访谈,更新梳理预警库学生名单,根据学生心理问题严重程度分级管理,包括班级班主任关心关注、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跟踪辅导和心理中心专职教师跟踪干预,对每一位学生建好心理档案,定期约谈,帮助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做到危机事件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学校新建了心理咨询室2个、放松室1个、宣泄室1个、团辅室1个,购置了微笑训练系统、心理自助系统、歌唱厅、心理恢复舱、VR心理仪等心理设备。每周面向师生开展心理咨询约25人次,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心理专题培训2次,同时分层开展了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委员和毕业班心理专题讲座8场。3月份组织了3·20“感恩有你,温暖同行”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5月10日启动“5·25我爱我 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为主题的第三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加强心理健康课堂教学工作,分管校领导、督导和同行分别走进课堂,通过听评课、调整教案和上课内容、精心准备案例和课堂活动形式,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提升心理健康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5月份积极申报江苏省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奖”。

(十三)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3月9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分析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制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今后,党委会至少半年安排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及时对招投标、基本建设、餐饮服务、人才引进、重大资金支出、重大校企合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分析研判。

2.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5月7日,学校部署了2021年度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全校35个部门排查风险点590个,制定防控措施759条。5月26日,学校纪委抽查了5个部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5月10日,学校纪委书记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流于形式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督促做好2021年度廉政风险排查工作。

3.建立健全汇报制度。学校建立了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定期向党委和纪委汇报工作制度,学校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逐一听取了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并进行了指导。

4.积极处理垃圾分类项目。巡视反馈后第二天,即2月27日,学校书面发函告知广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暂停了两个积分兑换中心(绿岛)的现金经营业务。目前,学校正在全面梳理分析垃圾分类项目的立项过程和运行情况,将依规依法处理与广船环保科技公司的权利义务关系,最大限度维护学校利益。

5.全面梳理排查校内入驻经营单位。经排查发现学生公寓自助洗衣项目存在超期经营现象,5月28日已按照按招标文件要求与对方补充签订了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的协议,维护了学校的经济利益。

6.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学校党委稳步推进校内巡察,本学期完成了第五轮巡察反馈工作,截至目前本届党委已巡察20个基层党组织,覆盖率达77%。学校党委进一步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将巡察结果作为考核评价、奖励惩处巡察对象的重要指标,结合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将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

(十四)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制度,启动了对两名老师违纪问题的相关负责人问责工作,初核方案已通过省纪委审批,目前正在进行初步核实。坚决做到问题线索应查尽查,对2018年处理的涉嫌学术不端当事人已作出立案决定,目前正在进行审查调查。对2019年发现的微电子学院设备(软件)招投标涉嫌违规问题,正在进行初步核实。学校建立了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每两个月向党委和纪委汇报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已开展两轮汇报工作,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分别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校纪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不断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今年以来,对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谈话提醒、批评教育7人次。

(十五)关于“招投标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1.规范招标采购程序。学校已经按照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积极营造公平公开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活动,学校基本建设、修缮工程、物资设备采购、服务等30万元以上的项目至少在正式实施采购前30日内在“江苏政府采购网”进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让更多的潜在投标人更早关注到采购项目。对于采购需求加强调研和论证,确保采购需求“合法合规、科学合理、完整明确”,最大限度杜绝“量身定制”。对招标文件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提高招标文件严谨性,扩大招标信息发布渠道。进一步加强履约验收管理和验收结果公告,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的项目验收邀请未中标的投标人参与,验收完成后三个工作日内将验收结论在校园网进行公告。

2.加强大学生创业园后续装修工程管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出具了设计蓝图,并由建设单位(学校)、跟踪审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在变更手续上签字、盖章,已完善变更手续,目前正请审计单位对工程决算资料进行复核,预计6月20日前复核完毕,目前在建工程无变更和超预算。

3.积极处理宿舍改造项目超付问题。巡视反馈后,学校立即组织8号宿舍、浴室、食堂外墙及屋面装修改造工程施工单位、审计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对账并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2021年4月上旬已经完成工程对账,第三方外部审计单位江苏建圆建方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已经出具了正式的工程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内容,该工程合同价3045258元,送审价为2469942元,初审价为153万元,对账后结算审定价为1932290元。后续,学校将依据项目合同和审计结果及时做好该项目结算工作。

4.对2017年以来已结算的8个超预算工程项目正在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今后将严格控制超预算项目实施,杜绝无预算项目建设。对2016年学校监控室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涉嫌串标问题正在进行调查,将依规依法处理与中标单位的关系,依规依纪依法追究学校相关人员责任。

(十六)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学校各类对私结算都已直接发放到个人的银行卡内,已杜绝大额现金支出。开展了对所有长期往来款的清理工作,截止4月22日,共清理出93.05万长期挂账往来款符合核销条件(含巡视整改任务中的6年以上48万元工程往来款),现已严格按程序进行了核销处理。针对校内房产租金问题,2019年至2020年,学校累计共上缴场地及房屋出租出借收入206.35万元,并于2020年起,学校编制国有资产出租出借预算,并上缴国库财政,全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十七)关于“预算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严格执行《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预算管理办法》,学校预算一经批复,原则上不得调整。因国家政策法规、不可抗力或不可预测事项引起的预算调整,须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原则上年度预算调整不超过两次。截至目前,学校尚未进行预算调整。

2.学校严格执行物资采购相关规定,物资采购大于1万元的项目,采购发起需填写物资采购审批表,经审批通过后方可采购;同时财务已进一步加强报销审核,坚决杜绝无预算、超预算采购。

(十八)关于“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今年以来,学校严格执行党委会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申请上会会议议题由分管院领导牵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并由分管院领导和议题提交部门负责人与学校主要领导当面沟通汇报。严格执行上会会议议题提前3个工作日提交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提前1个工作日送达上会议题给全体校领导和党委委员的要求,无特殊情况不临时动议议题。建立党委书记和院长会前沟通机制,重要议题会前沟通,听取对方意见。集体决定重大事项前,召开务虚会或专题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形成共识后提交党委会会议或院长办公会议研究。2021年以来,召开党委会31次审议议题102个,院长办公会15次审议议题81个,审议通过率100%,且没有临时动议议题。

(十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筹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学校修订了《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干部考核实施办法》《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开展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任期考核,通过完善民主测评、满意度测评,加强谈心谈话、一线督查等方式,深入掌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状态,加强分析研判,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建设科学谋划的水平。开展了2021年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严格按照《江苏省高等学校人员总量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优化了学校部分内设机构设置和功能,严格控制审核了岗位职数。全面扩大了民主推荐的范围,尤其是在谈话调研推荐环节,提高了教师、职工的参与度,扩大了推荐的岗位范围和数量,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打好基础。目前干部换届工作基本完成,提拔24人,交流轮岗23人,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

(二十)关于“招录纪律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2017年聘用的不具备院聘条件的工作人员,学校已解除与该工作人员的院聘制聘用协议,正在按劳务派遣人员办理聘用手续。对2020年公开招聘泄露面试评委和命题专家名单问题,2020年9月,学校党委和纪委已分别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处理。2021年公开招聘工作中,学校人事部门进一步细化了公开招聘工作方案,加强对资格审查、评委专家抽取等环节的管控,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评委专家抽取、命题、面试等环节进行了嵌入式监督。

(二十一)关于“违规向返聘人员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2021年3月,学校已解除与两位退休校领导的返聘协议,并停止发放返聘酬金。学校仔细核实了两位退休校领导返聘期间的收入情况,经核实,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全员综合考核奖、绩效奖、创收调节金、通讯费”等为两位退休校领导退休之前的正常收入,目前正在核实相关合理报酬。学校将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今后不再返聘退休领导干部在学校任职。

(二十二)关于“党建工作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学校起草了“十四五”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划,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实施路径。研究制定了《中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方面下达21项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纳入学校部门综合考核。建立了教学部门、职能部门定期向党委和纪委汇报党建工作情况的工作机制,学校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逐一听取了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于部门党建工作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指导。制定了2021年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实施计划,建立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讲座与组织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培训学习与考核督查相结合的培养方案。

(二十三)关于“巡视整改责任未能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

学校建立了巡视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常态长效机制,党委书记全面抓总,分管校领导直接主抓,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并定期向党委报告,纪检监察部门督促落实、对账销号,形成整改工作责任闭环。党委会把推进巡视整改作为重要议题,及时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巡视整改方案,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分析整改中的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部署整改任务。巡视反馈后,党委会会议已研究巡视整改工作14次,审议28个议题。坚持每周对整改工作调度一次,每两周召开一次整改调度会,自整改工作方案经省委巡视办审批通过后召开整改调度会5次,对照整改措施逐条听取牵头校领导和牵头部门汇报,党委书记对阶段性整改推进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并明确下一步整改要求。针对上轮巡视反馈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学校财务处、后勤管理处、招投标中心、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等部门分别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基建项目、物资采购招投标工作不够规范”“抓制度落实缺乏硬措施、执行不到位”3个问题,融入本轮巡视整改中,进一步细化整改任务措施18条,扎实推进整改,确保3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学校建立了巡视整改责任交接工作机制,6月4日全校中层干部任免宣布大会上,党委书记要求相关责任部门把巡视整改作为工作交接的重要内容落实到位。

(二十四)关于“审计整改避重就轻”问题的整改

学校全力落实上级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行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审计整改工作责任机制,全力抓好上级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截止2021年2月,上级审计我校的49个问题,省教育厅监审处已发文全部销号。学校严格做好内部审计问题整改,目前正在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内部审计整改情况,对采用“加强制度学习”“今后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等方式敷衍整改的相关责任人,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3人未整改,2人同签一份清单应付整改,另有2人整改清单完全雷同”的相关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学校修订完善《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强调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制度。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打算

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学校党委认真组织、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线索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一)持续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娄勤俭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坚定不移深化巡视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巡视整改落实的坚定决心,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二)紧扣问题导向,确保巡视反馈问题落实到位

学校党委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始终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的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自查和“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已初步整改、尚需改进提高的,进一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对尚未整改的问题,狠抓不放,限期在年底前完成。

(三)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坚持巡视整改与完善制度机制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内部治理体系,着眼制度落实,强化建章立制,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巡视整改落实机制。推动牵头部门认真对照《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边整改边督查边总结,将巡视整改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和上升为制度规范,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3291530;邮政信箱:无锡市钱藕路1号,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邮编214153;电子信箱:yb@jsit.edu.cn

 

              中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4日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