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网: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3:22:16 浏览量: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促进职业教育
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16 09:16 来源: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5次 字体:[ ]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向高处攀、往深处走、朝实处行,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

该校切实提升办学层次,在与无锡主导产业发展密切结合的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物联网等专业领域,引进优质本科高校资源,在职业院校积聚的科创园区建设研究院,引领技术进步,服务产业发展,协同提升园区内学校师资服务产业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建设应用型本科专业和学校;强化高层次职教人才的引进和理论研究,面向全球广泛招募优秀的职教人才,成立高层次职教人才智库及高职教育研究院,强化高层次职教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切实提高办学质量,以“五聚焦”“五突破”为指引,形成政行企校多元联动的育人生态,不断强化三全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职业教育的体制和机制改革。从政府角度,积极引导和促进政、行、企、校努力构建“生态赋能型”党建生态圈,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多元联合办学,并出台政策鼓励校企之间人才的柔性引进和互聘互用;从职业院校的角度,在强化职业院校党建引领、健全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立基础教育阶段职业启蒙教育制度、推行“1+X”证书制度与学分银行建设、建立职业教育类型的考试招生制度等五项制度完善上寻求突破。

扎实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努力促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和教育链的无缝对接和深度藕合。明确职业教育发展重点,重点支持与本地主导产业密切关联的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物联网重点专业建设和紧缺人才培养;在布局上促进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以龙头产业园区为载体,围绕集成电路、物联网等千亿级产业建立7-8个产教融合联合体,形成职业教育与产业经济良性互动机制;努力促进产教双方深度融合,更好地实现人才、资源共用、教育共担、成果共享;强化职业人才的终身学习,通过校企战略合作,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融合,促进培训体系的纵向贯通、横向融通。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