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不学礼 无以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09:52:37 浏览量:

3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博士李素洁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不学礼,无以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讲座从“大家来找茬”的小游戏开始,引发同学们思考:什么是“礼”,我们的行为与礼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

李素洁老师介绍了周恩来总理以优雅礼仪打开了中国外交的案例,分享了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尽显大国风范的我国外交天团的礼仪,不仅修身,更显深厚的文化底蕴。李老师从家庭的规矩谈到同学们上课时的状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由浅入深,追根溯源,介绍中国古代五礼的常识,感受“诗礼传家”的传统。

讲座中,李素洁老师不仅有理论知识的传授,还带领同学们现场实践行礼礼仪,并以《诗经》中的经典名篇《关雎》为例,带领在场的同学们现场吟诵,感受传统的礼乐文化。

最后,李素洁老师以《孟子》中的一段话与同学们共勉:“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以礼治国,以仁兴邦,礼仪无处不在。(基础部:吴芳,审核:顾伟麟)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