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紫禁城建筑群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14:56:53 浏览量:

4月1日晚,建筑工程学院顾俊老师在大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夕阳凝紫:紫禁城建筑群”的讲座。

讲座从播放一段优美的紫禁城风光视频开始,配着悠扬的音乐,顾俊老师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典范——明清故宫的特色向我们娓娓道来:左右对称的中轴布局,木质耐地震的结构,极具阳刚之气的三大殿以及具有阴柔之美的内部布局和陈设中蕴含的阴阳五行说顾老师以当下时兴的穿越剧为例,介绍保和殿、太和殿、坤宁宫、神武门、午门等这一个个点上历史与虚构的不同,其饶有趣味又引人入胜的讲述使同学们个个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顾俊老师还列举了白金汉宫、凡尔赛宫等世界五大宫殿建筑群,通过对比介绍告诉大家建筑群不仅仅是建筑,它还代表了思想,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精神价值取向。顾老师的讲座唤起了同学们对探究建筑之美的兴趣,意识到当今千篇一律的城市建筑之单调乏味而又没有民族特色的问题,懂得了保护与传承民族文化的意义。(基础部:吴芳,审核:顾伟麟)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