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歌声中的党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0 08:18:34 浏览量:

12月2日,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霍利华老师开讲“歌声中的党史”,士官学院学生及声乐、合唱、礼仪等社团成员聆听了讲座。

霍丽华老师的讲座按历史发展顺序展开:以《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引出红船故事,阐述中共一大宣告党的诞生;《国民革命歌》《工农革命歌》的旋律伴着舞蹈演员优美的舞姿,使观众沉浸其中,回味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由土地革命战争到红军长征胜利,《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八月桂花香》《十送红军》等歌曲的久唱不衰,印证了军人的纪律和人民与子弟兵的亲切关系。抗日战争时期,激昂的《大刀进行曲》讲述着战士们护民于敌前的故事;低沉的《松花江上》揭露着九一八事变日本暴行的丑恶和民众流离失所失去亲人的悲痛;轻快的《游击队歌》歌颂着八路军在苦难中乐观而积极的精神面貌;《黄河大合唱》、《歌唱二小放牛郞》分别歌颂的是太行山上的游击健儿和小英雄王二小的乐观无畏精神;《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由《八路军进行曲》改编)阐述军人坚韧,为人民负责的英雄形象;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完美阐释了共产主义向新民主主义过渡的过程。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歌唱祖国》《我为祖国献石油》、《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等歌曲抒写着国人万众一心、意气奋发建设新中国的豪迈气概。

讲座以一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收尾,全体士官生起立合唱,在气势磅礴、坚毅豪迈的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基础部:吴芳,审核:王海涛)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