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昆曲的前世今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08:50:33 浏览量:

12月23日晚,基础部周韵老师为商学院2021级新生开讲“昆曲的前世今生”,向同学们介绍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创立及演变发展过程。

从一个昆曲爱好者的角度,周韵老师阐述她所了解的昆曲在六百年间的传承和发展之路:初创于元末明初的江苏昆山,经魏良辅等人的改革蓬勃发展于明万历年间,广泛流传于明末清初,清乾隆年间从巅峰走向衰落而又不断革新,2001年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昆曲的复兴和代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在历史演变的介绍中,周老师结合《牡丹亭》等剧目讲解了昆曲唱腔像江南的水磨粉一样软糯甜美的特色,“生,旦,净,丑”等各类演员艺名的取字的含义,带领同学们欣赏了融入西洋乐器“中外合璧”的昆曲革新片断。

讲座使苏信学子们感受到了中华优秀文化中“昆曲”的风韵和魅力,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提升了同学们的审美品味,弘扬了传统文化。(基础部:吴芳,审核:王海涛)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