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透过文创看故宫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2 18:41:34 浏览量:

5月20日晚,基础部顾雪艳老师为微电子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透过文创看故宫”的讲座,带领同学们穿越时空云游紫禁城。

作为一个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文化符号,故宫拥有众多皇宫建筑群、文物古迹,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象征。近年来,在文创产业带动下,故宫化身成为“网红”,透过火热的故宫文创产品,顾雪艳老师带领大家穿越中轴线,了解各个宫殿的布局,功能和相关文化历史。从紫禁城名称的由来到故宫的颜色,从反映礼制的中国古建筑屋顶到国都营建规则“左祖右社”,都蕴含着深刻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在顾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除了了解到外朝三大殿以及内廷后三宫的宫殿建筑群,还仿佛穿越时光隧道来到明清宫廷内历史事件发生地,见证了雍正帝的“秘密建储”,乾隆帝的“明窗开笔”以及慈禧太后“垂帘听政”。

故宫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故宫学”博大精深,本次讲座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故宫,探索中华传统文化深厚底蕴的热情,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基础部:吴芳,审核:王海涛)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