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唐调吟诵流韵赏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14:25:18 浏览量:

11月1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素洁老师为微电子学院和士官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唐调吟诵的讲座。

吟诵是中国传统乐教之一,是古人读诗读词读文最基本的方法。李素洁老师以朱子“缓视微吟,义理自出”,曾国藩“声出金石,飘飘意远”等名家关于吟诵的论述引入,解读了吟诵在我国发展演变的历史,介绍了吟诵在海内外的传播及叶嘉莹、魏嘉瓒等对吟诵的传承进行的抢救性搜集和整理工作。

作为唐调吟诵的传播者,李素洁老师现场示范了《关雎》《木兰辞》《岳阳楼记》《沁园春·长沙》等诗文的吟诵,其抑扬顿挫、宛转悠扬的乐调深深吸引了同学们,大家纷纷加入了吟诵行列,其中士官学院学子们集体吟诵的《登鹳雀楼》博得了全场经久热烈的掌声,整齐、悠扬、宏亮的乐音充盈整个报告厅。

“传雅音儒风、承吟诵薪火”。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唐调吟诵”的魅力和价值有了真切的感受体验。(基础部:吴芳,审核:王海涛)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