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香山帮建筑营造技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08:47:11 浏览量:

11月24日晚,顾俊老师为建筑工程学院同学开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山帮建筑营造技艺》。

讲座从香山帮的形成与发展、代表人物及业绩、香山帮建筑技艺的构成三个方面展开。顾俊老师以苏州水乡民居及苏式园林为代表,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香山帮建筑色调和谐、结构紧凑、制造精巧和布局机变等特点。大到城市住宅及水乡民居的布局设计,小到精美的木雕、砖雕、彩画,无不体现着以蒯祥、姚承祖为杰出代表的香山帮匠人们精益求精的匠魂追求。

香山帮是一个历史悠久,传承2500多年的建筑流派。作为苏式建筑的杰出代表,根植于吴文化土壤的“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于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28日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学们在赞叹香山帮匠人创造的辉煌建筑业绩的同时,也被该建筑工匠群体细密的分工、精良的工艺、精湛的技术所折服,他们表示,要以匠心铸匠魂,以技巧传技艺,承历史经验之大道,弘传统工艺之神韵。(基础部:吴芳,校对:顾卫华,审核:王海涛)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