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信读书节系列报道:苏信大讲堂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无锡国专的办学历程办学特色与当代启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8 13:33:41 浏览量:

4月27日晚,我校特邀无锡文史研究学者、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刘桂秋教授为同学们开讲“无锡国专的那些事”。

刘桂秋教授首先介绍了无锡国专1920年至1950年三十年间曲折的办学历程。他说,无锡国专校长唐文治先生本着为国育才的理念,弃政从教,弃科技教育从国学教育,弃官办的“重点高校”而办私立的无锡国专。在其带领下,无锡国专在办学中注重和强调励学必先敦品,学行合一;倡导读原著、读元典,衍生出带有个人风格印记的唐调“读文法”;顺应时代潮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实践和自我组织管理能力,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因而无锡国专虽只有短短三十年历史和区区三千名毕业生,却培育了王蘧常、唐兰、吴其昌、钱仲联等众多国学大师,赢得“无锡国专,群星璀璨”的美誉,在近代国学教育史上甚至可与清华国学院并称“双璧”。

讲座中,刘桂秋教授提出了“在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办学的同时,怎样借鉴中国传统教育的思想与实践菁华?怎样以一所或多所大学人文质素来带动、影响、提升所在城市整体人文品格?”等问题,引发同学们作进一步的探索与思考。他以钱穆先生总结的无锡国专办学宗旨“以救正人心、复兴中国文化,发扬民族精神为本”,勉励同学们赓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精神。(基础部:吴芳,审核:王海涛)



    字体:
  • 特大
  •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