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技术专业
微电子技术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微电子技术专业

微电子技术专业介绍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子技术专业是国内同类专业中最早成立的,迄今已有半个世纪,在国内同类中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连续四年位列第一,是江苏省品牌专业。微电子技术专业长期专注于培养集成电路晶圆制造、集成电路封装、集成电路测试等方面人才,为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和建设输送了大量的生力军。

专业坚持走校企合作之路,和SK海力士(世界第二大存储器生产商)、华润微电子(涵盖全产业链的知名上市公司),华虹微电子(国内知名半导体制造商)、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8研究所)、捷捷半导体有限公司、江苏卓胜微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的微电子企业保持紧密合作,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培养,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半导体器件物理、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集成电路封装技术、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等。微电子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获得国际电子制程工程师、半导体芯片制造工,集成电路开发与测试等证书。

1.师资队伍

1.1专任教师

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获“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多个省级师资团队称号。

专业共有校内专任教师19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以上占比100%,“双师”型教师占比94%,高级职称占比44.4%。另外拥有来自行业、企业的资深专家、工程师等校外兼职教师30人,其中博士10人,高级职称占比65.4%,担任领导职务占比51.7%

 

专业带头人

孙萍 教授

教育部微电子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制定主持人

中央财政支持微电子综合实训基地建设主持人

教育部微电子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核心课程《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负责人

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两本

教育部工信行指委电子信息类专指委委员

江苏省工信行指委微电子与物联网专指委副主任委员

江苏省机械行指委副主任委员

 




专业负责人

黄玮 副教授

教育部国家资源库课程建设主要负责人

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江苏集成电路学会会员

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团队核心成员

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主要负责人

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微电子技术专业企业带头人——周俊芳

北京大学半导体制造工艺技术硕士,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模组总监;在先进工艺开发、量产等方面具有丰富的产业经验。



1.2杰出人才

1教育部工信行指委电子信息类专指委委员 1

2、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会员 3

3江苏省“333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1

4江苏省工信行指委微电子与物联网专指委副主任委员 1

5、江苏省机械行指委副主任委员 1

6、江苏省电子信息行指委电子工程专委会委员 2

7、江苏省电子信息行指委集成电路和物联网专委会 3

8、江苏省集成电路学会会员2

9、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员2

10、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 3

11、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1

12、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4

13、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

1.3教科研团队

   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创新团队

2.平台基地

2.1教学资源库

牵头建设教育部微电子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并通过验收。共建有18586个教学资源,先后有75门课程上线教学,其中包含了21门标准化课程,涵盖了微电子产业的芯片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芯片封装及测试、厂务管理、设备维护领域。平台注册用户40000余人,覆盖全国26省(自治区、直辖市),为80余所院校、20余家企业,以及广大社会学习者提供了线上教学服务。

牵头建设江苏省集成电路教学资源库,课程在智慧职教平台上线,建有包括《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半导体器件物理》,《集成电路制造工艺》,《STM32应用》等专业课程,面向省内拥有集成电路类相关专业的院校以及广大社会学习者提供线上教学服务 。


2.2教研基地


专业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微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基地,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平台、江苏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江苏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无锡市集成电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实践平台,虚实一体、资源丰富、设备齐全,为专业人才培养及教师科研提供了充足的设备与场地支撑。

在此基础上,2023年专业与国产EDA工具龙头企业华大九天合作, 校企共同投资建设华大九天--集成电路设计产教融合实践基地,为提升学生的集成电路设计技能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专业建设的江苏省开放型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实践中心获得省推荐,参评国家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训中心,专业原有的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面向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也获得推荐参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微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基地

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


江苏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


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2.3其他平台(联盟,重点实验室)

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

2016年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现有包含高职院校、本科院校、企业、行业协会在内的成员单位160余家。联盟依托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聚焦国家职业教育方针与微电子产业政策为指导,秉承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合作理念,以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立足行业、依托企业,致力于创新产教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健全政行企校深度融合平台,为培养创新微电子技术和集成电路技术专业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升级发挥重要作用。联盟是目前国内高职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微电子领域产教联盟2022年获评江苏省示范性职业集团(联盟)

江苏省智能车用集成电路工程研究中心

2023年,我校与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江苏省智能车用集成电路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主要围绕无锡集成电路发展战略,聚焦车载智能传感ADC芯片等,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关键核心器件国产化和封测装备国产化贡献力量,同时为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培养一大批优秀从业人才。

 

江苏省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南通大学共建江苏省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立足无锡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加强与相关企业合作,面向区域经济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领域,坚持学术创新和工程实践协同发展,聚焦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孵化出包括多篇SCI论文及多项发明在内的一批成果。


无锡市集成电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主持建设的“无锡市集成电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是获得无锡市科技局资助建设的科研和资源共享平台,平台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可靠性试验、FPGA应用开发等各个环节的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面向社会提供集成电路设计服务、集成电路圆片和成品测试服务、集成电路可靠性验证服务、基于FPGA的应用服务等,同时提供人才培养培训等。

本平台于2023年顺利通过无锡市的验收。


3教学水平

3.1人才培养

1、在校生数量429

2国家奖学金获奖人数4人,企业奖学金31人,其他奖学金117

3、省市级学生荣誉11项,其他荣誉2项。


刘乃闯 微电子181学习委员 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

  

于馨 微电子192 团支书、班长 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

3.2教学成果

近年来共获得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包括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建设国家“十四五”在线开放课程1门,教育部微电子专业教学资源库核心课程4门,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3门,无锡市精品课程1门;出版职业教育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5本,职业教育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推荐6本,复核3本,江苏省重点材料3本,江苏省规划教材1本。

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3.3学生竞赛

近年来,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4项,含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8项,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国家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其他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28项,其中一等奖8项。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3.4 教师竞赛

专业教师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能力,获得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能大赛EDA开发与应用赛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信息化教学比赛和教学能力大赛奖项6项,其中含一等奖2项,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获奖2项,其中一等奖1项。


4科研产出

4.1科研项目

近年来,微电子技术专业共获得省级以上科研、社科和教研类项目立项累计19项,其中包教育部职教中心人才谱系图课题、教育部虚拟仿真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专项课题等国家级项目3项,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教改课题5项,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以及其他省级研究课题6项。

4.2论文专利

近年来微电子技术专业在中文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包含在国际电路与系统领域顶级期刊IEEE TCAS II等发表的SCI论文5篇,论文被引总数56,论文或无锡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等多个奖项;获得包含多个发明专利在内的各类知识产权授权68项。

 

5.声誉影响

微电子技术专业早在1973年依托当时的“江南无线电器材厂”(现为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而创办,名称为半导体器件专业,在国内同类专业中最早成立2002年正式成为三年制大专微电子技术专业。

专业是江苏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是江苏省高职专业认证首批试点专业之一,并于2023年顺利通过现场考核,获得3年的有效期

专业拥有国内首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微电子综合实训基地、建有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建有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专业牵头制定教育部高职微电技术专业和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中职微电子技术与器件制造专业教学标准2023专业牵头制订的微电子技术、集成电路技术、微电子技术与器件制造专业的专业简介已经在教育部网站上发布。此外还积极参与制定各类行业标准和规范,包括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江苏省行业评价规范等5项;其他职业标准3个。

专业坚持走产教融合发展路线,与华润微电子、华虹半导体等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合作,建有华润微电子学院、华虹微电子学院,与SK海力士、华润微电子等企业合作开展近10个订单班培养,并在2023年继续拓展合作,新增江苏晋誉达订单班、中微龙图订单班多年校企合作成效显著,与华润微电子的校企合作项目,获评2022年度江苏省校企合作示范组合,此外还获评无锡校企合作示范组合2项;2021年底牵头成立江苏省高职院校唯一一所由政府主导的现代产业学院——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学院,紧密围绕无锡集成电路发展战略,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培养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还积极开展现代职教体系改革,与南通大学合作3+2高职本科分段培养项目,与常州大学合作4+0高职本科联合培养项目。

在学生培养中注意思政融入,2022年获得江苏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微电子技术专业是国内高职同类专业中率先开展职业教育工程论证的专业并在2023通过考察获得3年的有效期。并按照教育部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的精神要求实施诊断与改进,于2021年通过复核。专业一直保持快速、高质量发展,专业连续4位例“金平果”全国高职微电子技术专业竞争力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