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前身为成立于1998年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2002年正式更名为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成立以来专注于培养电子产品辅助设计、安装调试、生产管理、技术服务技术技能人才2022年依托我院牵头成立的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学院进行专业调整,将专业人才培养方向聚焦集成电路产业的集成电路测试、电子产品检测、芯片可靠性测试等职业群。

专业主要课程为半导体器件与工艺、芯片可靠性及失效分析、电子产品检测基础、电子测量技术和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等。学生毕业后可获得集成电路开发与测试、电子装联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专业坚持走产教融合发展路线,多年校企合作成效显著。依托我院牵头建设的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组织了多次1+X集成电路开发与测试职业技能证书师资培训班;组织成员单位开发活页手册式教材《集成电路测试项目教程(微课版)》等资源。依托学校牵头成立的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与无锡伟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紫光安芯无锡分公司、江苏斯米克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泰码思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集成电路测试领域企业形成紧密型合作关系。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介绍

1.师资队伍

1.1专任教师


专业共有校内专任教师11人,其中硕士以上占比100%,“双师”素质教师9人,高级职称占比36.3%。还拥有来自行业、企业的资深专家、工程师等校外兼职教师17人,其中博士5人,高级职称占比76.5%,职务占比70.6%




专业带头人

夏玉果 副教授 硕士

职业教育国家级电子制造技术与设备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智能硬件技术开发》负责人

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江苏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

出版江苏省重点教材1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电子类专业编委

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技能及证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江苏省电子学会理事

江苏省电子学会SMT/组装自动化委员会专家


专业负责人

席筱颖 讲师 硕士

江苏省省教学能力大赛获得者

无锡市集成电路学会会员

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团队成员

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主持人


企业专业带头人

陆坚,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8研究所)下属中微腾芯电子公司董事长、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1.2杰出人才


1、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国家标准研制组成员1

2、江苏省电子学会理事1

3、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优秀教师1

4、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1

5、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1

6、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


1.3教科研团队


2021年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2019年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创新团队

 

2.平台基地

2.1教学资源库


牵头参与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电子产品制造技术”教学资源库,并通过验收。涵盖“器件封装、基板制造、电路装联”等三大电子制造技术领域,建有24门课程,共1943个教学资源。平台注册用户14万余人,覆盖全国26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广大学习者提供了线上教学服务。

牵头参与建设教育部“微电子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并通过验收。涵盖了微电子产业的芯片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芯片封装及测试、厂务管理、设备维护领域。平台注册用户25000余人,覆盖全国26省(自治区、直辖市),为80余所院校、20余家企业,以及广大社会学习者提供了线上教学服务

2.2教研基地


专业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微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基地,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平台、江苏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江苏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无锡市集成电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实践平台,虚实一体、资源丰富、设备齐全,为专业人才培养及教师科研提供了充足的设备与场地支撑。

在此基础上,2023年专业在教研基地建设方面取得喜人成绩。

1)专业与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联合成功申报“江苏省智能车用集成电路工程研究中心”。该工程研究中心围绕无锡集成电路发展战略,聚焦车载智能传感ADC等芯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关键核心器件国产化和封测装备国产化贡献力量,同时为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培养一大批优秀从业人才。

2)专业与国产EDA工具龙头企业华大九天合作, 校企共同投资建设华大九天--集成电路设计产教融合实践基地,为提升学生的集成电路设计技能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3)专业建设的江苏省开放型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实践中心获得省推荐,参评国家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训中心,专业原有的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面向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获推荐参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国家级微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基地(集成电路测试中心)

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

江苏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

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无锡市集成电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2.3其他平台


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

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建立的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现有包含高职院校、本科院校、企业、行业协会在内的成员单位160家,联盟依托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聚焦国家职业教育方针与微电子产业政策为指导,秉承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合作理念,以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立足行业、依托企业,致力于创新产教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健全政行企校深度融合平台,为培养创新微电子技术和集成电路技术专业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该联盟2022年获评江苏省示范性职业集团(联盟),是目前国内高职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微电子领域产教联盟

获评江苏省示范性职业集团(联盟)

江苏省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南通大学共建江苏省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立足无锡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加强与相关企业合作,面向区域经济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领域,坚持学术创新和工程实践协同发展,孵化出包括SCIEI论文在内的多项成果。

 

无锡市集成电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主持建设的“无锡市集成电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是获得无锡市科技局资助建设的科研和资源共享平台,平台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可靠性试验、FPGA应用开发等各个环节的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面向社会提供集成电路设计服务、集成电路圆片和成品测试服务、集成电路可靠性验证服务、基于FPGA的应用服务等,同时提供人才培养培训等。


本平台于2023年顺利通过无锡市的验收。


3教学水平

3.1人才培养

1、在校生数量375

2、国家奖学金获奖人数2人,其他奖学金21

3、省市级学生荣誉4项,其他荣誉2

崔鑫  应用电子181 江苏省三好学生获得者


胡金奎 应用电子191 学习委员  江苏省三好学生获得者

3.2教学成果


近年获得国家“十四五”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教育部微电子专业教学资源库核心课程3门,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国家级职业教育“电子产品制造技术”教学资源库核心课程1门,十四五省精品在线课程2门,十三五省在线开放课程4门;出版职业教育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2本,职业教育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推荐5本江苏省重点材料5本,江苏省“十四五”规划教材1本。

 

3.3学生竞赛


近年来,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4项,含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创芯中国”集成电路芯片测试与设计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一等奖1其他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39项,其中一等奖18项。

其中2023年获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集成电路开发与应用赛项一等奖1项,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赛项一等奖1项;与国防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大学等本科院校同台竞技,在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夺全国一等奖,三等奖1项;在一带一路金砖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赛项中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

2023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22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0年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业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9 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3.4 教师竞赛


专业教师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能力,获得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能大赛EDA开发与应用赛项二等奖1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技能大赛EDA开发奖项2,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大赛奖项2项,其中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奖项2项,江苏省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获奖1项。

2023年获“领航杯”江苏省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 省级二等奖1项,在锡高校青年教师优秀教学论文市级二等奖1项。

 

4 科研产出

4.1科研项目


近年来,共获得市级以上科研、社科和教研类项目立项累计10项,包括教育部虚拟仿真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专项课题等国家级项目1项,省教育厅教改课题2项,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以及其他省级研究课题4项。


4.2论文专利


近年来,在中文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5篇,含SCI论文2,论文累计被引用总是112次,其中2022年发表1篇;获得各类知识产权授权10项,含发明专利1项,其中2022年获得授权1项。


5.声誉影响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是2012年江苏省重点专业群重点支撑专业,是2013年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也是2021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拥有国内首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微电子综合实训基地(集成电路测试中心)、建有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建有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是“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电子装联(中级)和“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集成电路开发与测试(中级)试点单位。


专业积极参与制定各类行业标准,包括教育部高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教学标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集成电路开发与测试技能证书标准。此外,专业还参与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组织的《集成电路产业丛书》编纂工作。

专业坚持走产教融合发展路线,与成都泰码思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斯米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无锡领测半导体有限公司等公司形成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深入推进校企平台建设。基于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与江苏斯米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继续深度合作,不断发挥平台在教学、实践等环节上的作用;2023年,专业又与成都泰码思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射频芯片开发和测试装备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2021年底牵头成立江苏省高职院校唯一一所由政府主导的现代产业学院——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学院,紧密围绕无锡集成电路发展战略,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培养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并在学生培养中注意思政融入,获得较好的成绩,2023年获得无锡市五四红旗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