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资助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资助工作 >> 正文

汽车与智能交通学院2021年暑假期间走访困难学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7-09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联系沟通,了解掌握困难学生家庭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汽车与智能交通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开展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通知》要求,利用暑假时间开展了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活动。希望通过走访慰问活动将党和国家的温暖、学校的关爱带给贫困生家庭,同时开展贫困认定工作调研,为贫困认定工作积累经验。同时,在走访中,通过与学生及其家长攀谈等方式,了解学生的理想和抱负,激发贫困学生敢于筑梦、善于逐梦,勇于圆梦,将走访慰问之行做成“圆梦之旅”把“苏信圆梦计划”落到实处。

2021年汽车与智能交通学院走访地是盐城市大丰区、阜宁县和无锡市,走访学生6人,3名老师参与了走访工作。走访前,我们通过与走访学生本人及其班主任沟通,详细掌握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在校期间获奖及受资助情况。精心设计、科学安排走访方案,通过专项讨论工作,精心设计、科学规划,并就谈话主题、引导方式、问题设计和问询内容等做好了准备。

走访慰问过程中,汽车学院1位学生干部主动参与其中,不畏酷暑,克服各种困难,严格按照要求,将党和国家、将学校的关爱送到每一位贫困学子手中。坚持尊重、真诚、务实原则,认真地与受助学生及其家长、邻居进行沟通,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走访情况具体如下:

1. 汽车学院智能网联1901班孙家正同学,该生已经找好了实习单位,等待入职。暑假期间暂时住在外公家,帮助阿姨照顾外公外婆,父母均在外打工,父亲有心脏病,只能做一些收入比较低的工作,母亲身体也不好。

2. 汽车学院汽修1902班黄文龙同学,在我们走访的时候该生已经开始了实习工作,父亲也已经外出打工,因为母亲身体不好,留在家中务农。住房是农村自建房,外表尚可,房屋内部比较破旧,除了一些农活用具,没有多少家具。

3. 汽车学院新能源1905班陈晴同学,因为当天路程遥远,我们三位走访老师到达陈晴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该生及父母一直在等我们。陈晴父亲腰不好,需要人搀扶才方便起身。家中房子是在镇上的比较破旧的房子,房子外部还是水泥,家中只有些破旧的简单桌椅。

4. 汽车学院车身维修1901班姜观乾同学,该生在我们走访的时候已经在单位实习,父母均在外打工,通过与其母亲沟通,找到了姜观乾的外婆家,外婆家和姜观乾家在一个村子。外婆表示该生因为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基本上一直生活在外婆家。外婆家房子在农村相对比较好,室内家具也比较齐全,走访的老师一致觉得该生家庭情况尚可,但是该生是当地认定的建档立卡家庭,所以根据贫困生评定要求需要认定其为特别困难。

5. 汽车学院汽修202班鲁学非同学,该生在我们走访的时候正在外兼职,父亲因为患癌在家养病,母亲在经营的小卖部里工作,该生母亲反映鲁学非父亲每月服用靶向药需要花费很多钱,鲁学非压力很大,对学业有些放松,一门心思在打工赚钱上。我们与该生班主任丁伟老师再次沟通了该生的情况,督促其还是要专心完成学业,用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帮助他缓解经济上的压力。

6. 汽车学院汽修202班牛云江同学,该生暑假期间一直在饭店兼职打工,走访的时候牛云江的父母都在上班,牛云江带我们到了一家租住的房屋,房子是在村中老房子的屋顶加盖的一间小屋,生活起居全部在这一间房子里完成,家中只有一个非常破旧的小电视机和一个吊扇,平时生活比较艰苦。

走访中,这样的情况很多,深深触动了每一位参与走访工作的老师、同学们,表示应该为学校的贫困学子多做一些实事,多献出一份爱心,让他们能在一个充满爱与关怀的环境中健康成长,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