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5·25我爱我 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第三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8    点击:

 

各二级学院:

5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大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我校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通知》(苏教学函〔20225号),决定于58日—67举办第三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本次教育活动以“向阳携行,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与生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引导我校大学生树立“珍爱生命、心向阳光、砥砺前行、共创未来”的理念,激发学生向上向善、面向未来的奋斗力量,与时代共舞、与同伴协行,以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请各二级学院继续予以重视,积极发挥师生力量,结合“双区协同、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58


5·25我爱我 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省教育厅苏教学函〔20225通知的精神,进一步推动我院心理育人工作,着力培育师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结合5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决定举办第三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主题: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

时间202258日——67

主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承办:各二级学院、各心理协会

一、主要内容:

1.心理健康教育宣传

    间:5

    容:面向全体学生大力宣传全省大学生24小时热线、“苏心”APP、学校心理咨询预约等便捷的求助渠道,增强学生自我保健意识,激发主动求助意愿,广泛推广心理自助方法;宣传和推广“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让更多大学生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特别是在当下疫情期间,掌握心理调试方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宣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咨询常识、心理健康常识等。

    式:各种新媒体(QQ 微信等)、线上电影、海报等

    求:心理中心制作校园宣传展板、苏信心苑积极推送、各学院至少推送2

2.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 ——心理健康云讲座

序号

讲座名称

主讲人

时间

腾讯会议号

对象

1

党建引领心理育人,助力升本圆梦青春

束立茹

51710:00

708-808-676

转本考试学生

2

向阳而生 一起携行——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应对策略

张国富

51719:00

601-279-027

全体学生

3

用心护心,携手同行

张志刚

51819:00

864-382-234

全体心理委员

4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女生心理健康讲座

滕菲

51819:00

512-119-331

全院女生

5

健康心理从心开始

吴国家

52114:00

440-540-579

全体学生

6

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刘婷

52312:00

311-564-470

微电子学院在校生

7

我心向阳——做幸福的劳动者

王璐

526 18:00

732-791-151

大二学生

8

逆风飞行——与压力共舞

邢利芳

52619:00

443-419-013

全体学生

9

嗨,我想和你交个朋友——大学生人际交往探索

于静

52818:00

977-966-113

大一学生

10

学会自信,积极向未来

张永春

52919:00

690-318-791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11

学习积极心理学,拥抱阳光生活

祁佳毅

53014:00

724-704-038

大一学生

3.“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素质拓展

活动简介:素质拓展训练是一种以提高心理素质为主要目的,兼具体能和实践的综合素质教育。素质拓展训练能使大学生激发个人潜能,培养乐观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提高沟通交流的主动性和技巧性,树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极大增强合作意识。借此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体与自己、个体与他人、个体与集体的关系,增强班级凝聚力,提升同学们团队协作能力,建立积极健康的心态。

活动要求:活动开展以班级为单组队,参加素质拓展的同学必须购买意外险,注意着装,遵照教练的安排进行训练,患有严重的不适于参加激烈运动疾病的人员、体质虚弱的人员须提前上报。

活动时间:5

4.开展“疫”起来 21天习惯养成计划系列活动

活动简介:结合行为心理学21天效应,依托积极心理学相关理论,举行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21天习惯养成计划”系列活动。

打卡主题:“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积极情绪养成”、“发现美好生活”、“感恩能力提升”、“‘疫’起来运动”、“每日心情”和“早睡早起”等。

    式:具体参见苏信心苑微信公众号通知

活动时间:5

5.心晴电台活动

活动简介:为缓解学生因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引导学生更加积极、阳光主动地适应变化,通过分享音乐以及其和这首歌的故事,忘却烦恼,遇到同样经历的灵魂相互支持,共同向前。

    式:具体参见苏信心苑微信公众号通知

活动时间:5

6.‘疫’路同行 防疫手势舞短视频大赛

活动简介:为加强在校学生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当前的疫情。

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活动时间:5

7.“暖心助力 圆梦本科”的线上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简介:为缓解学生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延考带来的焦躁情绪,帮助学生树立理性平和的心态,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向上向善、面向未来的奋斗激情,使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应对考试。针对转本学生开展“暖心助力 圆梦本科”的线上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带领老师:邢利芳

活动对象:专转本学生

活动时间:5月中上旬

8.组织一次家校信息沟通

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一次家校信息沟通,告知家长学生在校表现,了解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引导家长及时向学校反馈学生心理异常状况,尤其做好重点关爱学生家庭调查和家长指导,对父母离异、幼年留守、家乡偏远等学生群体开展人文关怀和教育引导。并做好相关记录留存。

9.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分子评选工作

为表彰2021-2022学年在心理健康健康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队伍的建设,提高同学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开展2021-2022学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分子的评选活动。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10.心理普查工作

活动简介:为及时掌握我校2020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有效筛查20级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对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服务,为学生教育管理提供参考,开展心理普查工作。

方式:心海软件

时间:515日前完成测试

11.辅导员心理培训

活动简介:为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及学生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做好自我关照,学习情绪管理的方法,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主题:《社会计量用于班级团体心理辅导(理论+实操)》

主讲人:王静

时 间: 5 5 日(周四)下午:14:00-17:00

5 6日(周五)上午:9:00-12:00

2主题:正念与情绪管理

主讲:黄国富主任医生

时间:5月中旬

12.关注特殊群体学生

对专转本、受疫情影响严重、毕业困难、就业困难、校外学生等特殊学生做好心理帮扶工作,可以通过座谈会、个别交流、团体辅导等方式给学生提供相应的支持,二级学院每晚上报回访学生数。

对休学、请长假(2周及以上)学生需做好情况汇总和跟踪管理,专人负责定期了解学生情况,并做好相关记录(附件1),每月与月报表一起上交心理中心。

二、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保障效果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指导,创新活动的组织方式,保障学生的参与度和实际效果。重视发挥班集体建设、社团组织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支持功能,突出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能动作用,以互动式、体验式、浸润式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热情,触动学生思想灵魂,让心理健康教育“润心细无声”。

2.强化预警,及时干预

各二级学院要以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为契机,广泛深入学生,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动态,特别是重点人群,要定期线上线下回访、约谈,帮助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做到危机事件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58

 

附件1

                     学院休学、请长假学生情况汇总表

姓名

班级(原班级)

休学/请长假原因

负责老师

联系时间

了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