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工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关工委工作 >> 正文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日期: 2021-04-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学校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对“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性工作和优质化服务,做实“双区协同、三全育人”工作,为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工作方向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 时期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系统学习、一体领会把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多做贡献。

二、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3.发挥关工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重要节点,开展“读懂中国” 教育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培育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4.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贯通起来,用好“疫情活教材”,配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5.深化拓展“寻访”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继续推进“工匠”、“劳模”等进校园活动,努力使活动内容更加贴合学生需要,活动方式更加易于学生接受。

三、有序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6.继续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对文件的学习领会,在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基础上,深入梳理,对标找差,从认识上进一步理解优质化的内涵,从思想上进一步重视优质化的要求, 切实通过找差距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从行动上进一步推进优质化建设的落实。

7.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及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为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提供条件保障。

8.进一步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成果。继续巩固提高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对个别工作薄弱的二级关工委要加强工作指导,对照要求查漏补缺,筑牢工作基础。积极推动二级学院关工委开展“一院一特”“一院一品”活动,促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向优质化建设迈进。

9.对照落实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学习兄弟高校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思路与经验,研究制订我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方案。

四、积极为学生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

10.从切实帮助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出发,不断更新充实学生的“需求菜单”和“五老”队伍的“资源菜单”,积极打造精品教育案例,因人而宜,精准帮扶到实处,切实提高服务学生的针对性。

11.积极推进关工委工作进舍区,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以全方位帮助学生排忧解难为重点,以“爱心驿站”等平台为载体,突破时空限制, 线上线下随时随地,有求必应,通过面对面、点对点协助做好“三困生”的精准关爱帮扶工作,使得更多的“爱心热线” 畅通无阻。

12.积极协助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以“青马工程”为载体,继续配合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党支部建设和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等方面发挥作用。

13.积极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积极参与学生的文化艺术活动,在唱响红色歌曲、弘扬高雅艺术、传播精神文明等方面,发挥引导作用。

14.认真参与“青蓝工程”,配合质量管理处和教务处做好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以学风建设和青年教师的指导为重点,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队伍建设

15.认真组织关工委成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深入研究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围绕工作重点,切实把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落到实处,努力提高关工委自身工作团队的优质化水平。

16.积极加强组织建设,根据学校中层干部换届情况,及时调整学校关工委和二级关工委组织机构的人员,重点加强二级关工委队伍建设,确保二级关工委工作稳步运行。

17.努力适应新形势下“五老”队伍的新特点,会同“退教协”动员更多的特别是刚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参加到关工委工作队伍中来,充实关工委骨干队伍,做好“银发工程”志愿服务,着力提升核心层、巩固骨干层、扩大参与层。

18.认真总结有效经验,坚持做好交流学习,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认真研究探索互联网、新媒体条件下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的方法,使关工委工作常做常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实际效果。

中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30日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藕路1号    邮编:214153  电话:0510-85804253

苏ICP备11036003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Copyright©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