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中国民族舞蹈鉴赏
发表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 2021-11-19 14:16:52 | 浏览数:
  

1118日晚上,方胜香老师为建筑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如何鉴赏中国民族舞蹈的讲座。

讲座从一段表现民族大团结的舞蹈视频开始,方老师以这段来自我国第一部歌舞史诗《东方红》的视频片断,向同学们介绍汉族、藏族、维吾尔族、朝鲜族、蒙古族、傣族等各个民族舞蹈在服饰、道具、风格等方面的不同表现,概括介绍了我国民族舞蹈载歌载舞、易于抒怀;多用长绸、手鼓、花灯、扇子等道具增强表现力;以神话和传说故事为创作素材;自娱性和表演性相结合等特征。从中同学们领略到了朝鲜族舞蹈庄雅秀美、维吾尔族舞诙谐风趣、藏族舞蹈高亢豪放、傣族舞的优美典雅、蒙古族舞的豪迈奔放、汉族舞蹈的含蓄秀丽。

校大学生艺术团的三位同学作示范,方老师带领现场同学们一起练习了蒙古族舞蹈的基本手型和脚位,让同学们不仅欣赏到了精彩的表演,更亲身融入了民族舞蹈动作的学习和实践中。

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对民族文化知识的积累,增进了对民族团结一家亲政策的理解,通过鉴赏我国各地区各民族各有特色的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舞蹈,既提升了审美品味,也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撰稿:吴芳  审核:王海涛)

Copyright ©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部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藕路1号 邮编:214153 联系电话:0510-85804253   0510-85811518(招生咨询专线)
推荐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网站 苏ICP备110360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