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部王永春老师受邀走进无锡交通广播“1069会客厅”
发表者:基础部(崔双) |  发布时间: 2024-03-25 08:36:51 | 浏览数:

3月24日,基础部王永春老师受邀参加无锡交通广播“1069会客厅”文化访谈栏目,为广大听众朋友带来《男儿何不带吴钩:王永春眼中的吴国史》公益讲座。

   节目开始,对司马迁的《史记∙吴太伯世家》进行文本细读,发现其中篇幅分配的不均衡,进而指出其背后的叙事策略与文化意义。从春秋晚期至战国时期,中原诸侯间的政治局势在发生着变化,逐渐从“诸侯争霸”向“群雄兼并”转化。从“季札使鲁观乐”,可以看出司马迁在季札身上寄予的“以德行仁者王”的政治理想。中原礼乐文化的基因传承与江南荆蛮文化的因地制宜,则造成了吴国后期国君身份认同的尴尬与战略选择的矛盾。

   近年来,基础部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研究与传播,依托弘文轩,在校内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及相关课程,在校外开展文化宣讲活动。

(基础部:顾卫华,审核:王海涛)

Copyright ©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部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藕路1号 邮编:214153 联系电话:0510-85804253   0510-85811518(招生咨询专线)
推荐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网站 苏ICP备110360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