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 2023 年度“5·10”思廉月活动的通知
2023-05-12 浏览量:

各党总支、各部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 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根据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 2023 年度“5·10”思廉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铁纪仁心,廉润苏信

二、活动对象:

以全校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重点,面向全校师生开展。

三、活动时间:

2023 年5月10日至2023年6月10日

四、主要内容:

(一)夯基筑廉

1.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工 作实际,开展一次以学廉讲廉党课、廉洁承诺践诺、观看廉廉政警 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做到遵纪守法,尽责担当。

2.动员师生参加廉洁知识网络问答,推动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重点知识、重要工作部署的热潮。具体请关注“中国大学 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廉洁教育”参与答题,或扫 描二维码进入“荔枝竞答”小程序参与答题。

注意事项: 

(1)网络问答共 20 题,每题 5 分,满分 100 分;

(2)答题时间 5 分钟,答对得 5 分,答错不得分;

(3)每个账号共有 10 次答题机会;

(4)答题截止时间为2023年5月31日。

(二)青音话廉 

1.组织年轻党员干部开展“青廉宣言”活动,帮助干部进一 步加深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念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的认识。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职责,重点从树牢党性宗旨、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 突出廉洁修身等方面提炼出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一句话”青廉宣言,紧扣“青廉”主题,自主原创、新颖有趣,喊出青廉最 强音,传播青春正能量。

 注意事项: 

(1)征集时间:即日起至6月5日;

(2)征集格式:姓名+所在部门+“青廉宣言”+个人工作场 景高清照片1张)(见附件 1);

(3)征集邮箱:jw@jsit.edu.cn(二级学院以党总支、机 关以部门为单位汇总提交)。

2.组织年轻党员干部、青年学生挖掘校园文化、历史文献、 传统经典、文物古籍等蕴含的廉洁元素,通过征文撰写、书画展示、文创产品、短视频制作等多种方式,形成廉洁文化作品,进行专题宣传,引导年轻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关注廉洁建设、思考廉洁建设、认同廉洁理念、做到廉洁自律,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 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注意事项:

(1)征集时间:即日起至6月5日;

(2)征集格式:廉洁文化作品信息表(附件 2)+作品;

(3)征集方式:电子版作品提交邮箱:jw@jsit.edu.cn, 纸质版或实物版作品提交到行政楼310办公室胡玉婷老师收 (联系电话:18362395577)。(二级学院以党总支、机关以部 门为单位汇总提交)。

(三)齐家守廉 推动廉洁教育广泛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教育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 度,防止涉外行为风险,规范党员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引导党员干部家庭成员常思贪念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牢家庭清廉意识。组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助推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以修身、廉洁齐家,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注意事项:

(1)组织时间:即日起至6月5日;

(2)承诺书格式见附件3;

(3)可结合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廉洁家风主题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各部门要把开展思廉月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融 合起来,按照活动内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二)精心谋划,制定方案。活动期间要切实注重教育实效, 力戒形式主义,提倡喜闻乐见、入脑入心,避免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要着重提高教育活动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让广大干 部群众在“更加走心”的活动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三)广泛宣传,全面共享。各党总支、各部门在活动期间 要充分运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借助新兴媒体和新型传播方 式拓展廉洁文化宣传覆盖面,要坚持面向基层,强化时代元素,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提炼活动成果,收集意见反馈,推动共建共享。让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确保把廉洁思想广泛宣传到每一个人心中。

六、其他事项

市纪委监委“崇德倡廉”微信公众号将于5月更新“教育资源”相关模块,警示教育作品库、“崇德倡廉”宣讲菜单同步更 新,可在微信公众号浏览相应内容,预约借阅等事项。

附件 1:“青廉宣言”征集模板附件 2:廉洁文化作品信息表 附件3:“家庭助廉”承诺书

 纪委办公室 2023 年 5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