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作者: 时间:2023-05-11 点击数:

产品名称 气盾坝整体施工技术研究 参数规格
产品需求描述:
现状:
我公司谋项目位于西藏自治区谋河干流上,全长约4.23km,合同额5.38亿元,合同工期22个月;主要包含现状堤防修复及加高工程、新建生态护岸工程、河道疏浚工程、新建蓄水闸工程、鱼道工程、排水工程、防护处理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共8个子项。项目新建4座气盾坝工程,1#闸闸轴线长度156m,高度3.4m,共3孔,单孔净宽49m;2#闸闸轴线长度162m,高度4.25m,共3孔,单孔净宽51m;3#闸闸轴线长度200m,高度4.15m,共4孔,单孔净宽47m;4#闸闸轴线长度200m,高度4.35m,共4孔,单孔净宽47m。挡水建筑主要有盾板,上气囊、下气囊及充排系统、锚固件、控制系统构成。水闸布置从上往下依次为铺盖段、闸室段、消力池段、海漫段、防冲槽段,闸室段上游齿墙处设置混凝土防渗墙,厚0.6m,深15-20m。

需解决问题:
气盾坝是综合橡胶坝、钢板坝二者之长的新型水工建筑物,2008年水利部将气盾坝列入国家推广计划,气盾坝将是今后水利蓄水闸工程发展的新趋势。我公司气盾坝相关技术经验缺乏,需要联合研发解决如下问题:
(1)气盾坝工程施工组织技术研究
依托项目气盾坝工程体量大,便于研究,同时项目地处高原地区,拉萨堆龙河域地质条件复杂,为具有强渗透性的不稳定砂卵石地层,施工组织难度大,且公司没有类似气盾坝工程施工经验,通过对气盾坝工程从前期导流、坝体分期组织施工、机电金结穿插施工进行分析,总结出气盾坝工程施工组织重难点,以及目前管理中存在的一些误区,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2)气盾坝坝体结构施工质量管理要点研究。
依托项目气盾坝水闸布置包括铺盖段、闸室段、消力池段、海漫段、防冲槽段,通过对各个阶段、各个施工部位、各个施工工序施工过程的方式方法展开研究,总结出气盾坝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要点、重点,以及能提高气盾坝工程施工质量的新工艺、新方法。
(3)气盾坝工程机电安装施工技术研究
金属结构制作及安装、机电设备的安装和调试等是气盾坝施工的关键环节,通过对气盾坝工程金属结构、机电设备从前期制作到后期安装施工工艺、质量检查进行全过程研究,提升气盾坝工程整体质量。

达到的指标:
(1)研究水平:通过鉴定,总体达到公司领先水平;
(2)工法:省部级工法1篇;
(3)论文:国家级期刊论文1篇;
(4)QC成果:形成省部级QC成果1篇;
(5)专利: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
(6)技术经济指标提高情况:取得显著技术经济效益。
交付时间
企业对接联系人及电话 万朋均
17351231100
单位地址 苏州市高新区长江路876号中交名品商务广场1号楼

 

校企合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510-8329523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藕路1号 邮编:214153       传真:0510-858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