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实践探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实践探索 > 正文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将思想伟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发布日期:2023-10-07    作者:     来源:     点击: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将思想伟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巫忆苏 董状 黄涛 武雪

日前,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正式批复,同意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为基础整合资源,设立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深职院党委抓住主题教育重要机遇,分领域系统分析了事关本科层次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问题,并一一找到破解之策,下大力气推进解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职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变作“强校兴国”的思想共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强化理论学习促走深走实,深化调查研究促精准发力,实化推动发展促见行见效,固化制度机制促常态长效,在感悟思想伟力中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以学促知 在深学细悟中筑牢信仰之基

理论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灵魂主线。深职院切实把稳理论学习的政治导向,校领导班子坚持带头、以身作则,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制定“第一议题”学习计划,每周确定一个专题,在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上深入交流研讨。

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深职院开展“每周干部读书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周固定时间、分组分专题,读原著谈感悟。领导干部潜心学习,深化认识,锤炼政治品格,弄通搞准“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目前,已形成29篇研讨材料,均编印成册下发学校各支部学习,示范带动广大师生多思考、多研究、多领悟。

“我们不仅着力推动领导干部走在前、作表率,提升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还努力推动教职工政治学习与职业发展深度融合,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学校党委书记杨欣斌说,学校将理论学习融入每周教研会、教学组业务会,结合教学活动灵活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开展理论学习和研讨154场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东高校教师继续教育平台”“深i学”等线上党课资源,组织教师随时学,累计学时近5000小时,有效破解工学矛盾。

为确保全校1670名教职工党员理论武装步调一致、走深走实,深职院建立“周计划、月调度”督导机制。学校先后出版特色教辅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深圳案例100篇》,教师发表理论文章16篇,推动教师队伍以讲促学、以学促研,不断提升理论武装水平和宣讲能力。

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一以贯之。深职院坚持师生共同学,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共建,开展7场共建活动,教师与学生同学习、同调研、同发展、同整改,手把手指导学生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坚持联系实践学,开展“新时代·青年讲”“大学生讲思政”等特色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学生代表上台分享学习体会,联系自身专业、行业前景、家乡建设、湾区发展谈感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大局深度融合。

“有趣有味”让主题教育“有声有色”。深职院引导学生走出校园学,打造“改革开放再出发”等6条红色研学线路,实施“追梦,从深圳开始”“走读深圳”等教育浸润项目。学校组织14批次学生300余人参访前海石公园等红色阵地,探访蛇口工业区、前海自贸区等改革开放地标,采访改革开放重大事件亲历者,聆听企业家成长故事,以“真人讲述”“亲历实景”深化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直接感悟。

领导示范学、干部主动学、师生跟进学……从学校领导班子到广大师生,深职院上下在深研细悟过程中,积极主动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以学促行 紧扣“深”字抓调研解难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职院大兴调查研究、善用调查研究,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在广泛调研中找准影响学校发展的“真问题”,深入研究分析拿出破解难题的“真办法”,推动调查研究见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学校突出实际实效,牢记‘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在党的创新理论里找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介绍,学校形成党建、招生、学生工作等10个“问题导向”调研专题,由校领导领题研究,目前已梳理出21项制约发展的具体问题,形成26条对策措施。深职院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采取领导包案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集中整治、挂账销号。

针对复盘发现的问题,深职院在学校层面梳理41项“问题整改清单”,并将学校当前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分层分类,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深职院以挂牌督办推动整改整治。

深职院党委针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班子成员作为牵头责任人,主动认领自己分管领域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单位。目前,已制定41项相应整改措施,将困扰改革发展的“问题清单”变成班子成员的“履职清单”。党委书记、校长分别牵头负责整改党建引领提升思政教育有效性、加强本科办学条件建设等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牵头负责相关领域的整改整治工作。

深职院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从产教融合高地建设、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设、名匠大师汇聚高地建设、应用研发高地建设、社会服务高地建设、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等17个方面,逐项开展了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回头看”。目前,学校已全部完成60余项,230余项取得实质进展,全部项目将在2023年下半年完成。

以学促干 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推动解决学生住宿环境改善提升、心理问题学生援助干预、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员额制教职工职业年金缴交……深职院聚焦影响师生满意度、幸福感的“堵点”“痛点”,校院两级梳理、建立民生实事清单共155项,出台《2023年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师生们发现,更多的改变正在身边发生。

“学校将主题教育与提高师生幸福感结合起来,切实想师生所想、忧师生所忧、急师生所急,积极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杨欣斌强调,深职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聚焦解决民生问题这个靶心,坚持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

深职院始终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全面助力“老有颐养”和全民终身学习就是其中之一。

深职院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围绕养老、继续教育等列出社会服务事项清单,学校和深圳市老干部部门共建深圳市长青老龄大学,和市民政部门共建深圳健康养老学院,以独特的教育和科研资源全面助力深圳老龄教育和健康养老事业,目前已开发17项老年教育与健康养老等项目。深职院还与政府部门、基层社区合作,建成6所高水平行业培训学院、2所社区学院,参与开展100余场次社区培训项目,完成职业技能鉴定与资格认证考试8.43万人次,全面支持行业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和社区居民终身学习。

许建领说,为进一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职院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标对表国家战略需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学校着力提升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效能,将提升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尺。深职院紧扣深圳“20+8”产业部署,打造八大特色学科群,专业全部覆盖核心产业。

深化产教融合,依托特色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开发新课程917门;校企联合攻关半导体先进封装光刻胶材料、液晶显示取向剂材料等10余项亟待突破的关键技术;探索建立以国产装备、材料、技术为主要特色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全面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深职院强化对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的主动服务意识与能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

深职院还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面向对口帮扶地区,学校采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大力推进“立新良品”农产品开发、“共享农田”乡村旅游等项目,深职院委派专家实地指导30人次,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培训200余人次高素质农民;帮助镇村推行“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以“敢为、善为、愿为”为核心,培训200余人次网格员队伍,促进当地形成“党建引领、网格支撑、民意保障、积分激励”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深职院将对标主题教育整体安排,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更加用心用情,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打动人心,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硬、成色更足,在领悟思想伟力的过程中奋力书写“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深职答卷,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