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先秦儒家哲思
发表者:基础部(崔双) |  发布时间: 2022-04-30 12:45:46 | 浏览数:

4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顾伟黎老师为商学院2021级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穿越古今的智慧:先秦儒家哲思”的文化讲座,让同学们见识了历史绘卷上曾耸立的群山。

顾老师从“我们中国人有什么特征?”这个问题引出讲座的主题,接着从儒家学派的历史演变、先秦儒家的代表人物、先秦儒家的思想拾贝三个方面作了介绍。儒家文化不仅在中国被视为瑰宝,对世界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麦克哈特创作的《影响世界进程100名人榜》中儒家就有两位人物入选:孔子排名第五,孟子位列第九十二位。

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了儒学发展传承的进程,认识了儒学在不同时期的优秀代表人物,深化了对“仁爱、民本、教化、中庸”等儒学核心思想的理解。同学们深深地意识到了我们之所以是中国人,不仅仅是黄皮肤、黑头发这样的种族外表,更重要的是像儒学这样的传统文化基因深深地刻在骨子里形成的与外民族不同的思维方式、处世之道,形成了独特的中国精神。

泱泱华夏五千年,璀璨文明世代传。优秀的传统文化离不开传承,最后,顾老师希望同学们课外多了解儒家思想文化的相关历史,丰富自身涵养的同时也为儒家的传承弘扬贡献一份力量。

(基础部:吴芳, 审核:王海涛)


Copyright ©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部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藕路1号 邮编:214153 联系电话:0510-85804253   0510-85811518(招生咨询专线)
推荐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网站 苏ICP备110360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