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弘扬礼仪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发表者:基础部(崔双) |  发布时间: 2022-05-09 08:28:03 | 浏览数:


5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素洁博士为同学们开讲中西礼仪文化比较,商学院2021级全体同学聆听了讲座。

李老师先是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根本特征在于古老东方五千年的历史演进中华夏民族诞生了和其他民族截然不同的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随后分别播放了《红楼梦》与《傲慢与偏见》中人物见面礼仪片断,让同学们对中西方礼仪文化差异有了初步感受。

字的演变引入,李老师介绍了中国礼仪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列举中西礼仪在餐饮、服饰、交际等方面相互影响的实例,并从思想体系、价值取向和宗教信仰等方面分析中西方礼仪产生差异的根本原因,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中西礼仪文化差异,避免走入“西方礼仪取代中国礼仪,礼仪的传承重形式轻内涵”等误区。

悠久的历史长河孕育出五千年灿烂的礼仪文化,开放包容的民族特性使华夏礼仪博采众长,繁荣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不断加强自身礼仪修养,提升交际能力。还要注重传承和弘扬我们的礼仪文化:“民族的复兴不仅是实力的复兴,更是一种文化的复兴。只有别人也认同我们的文化,才能真正使我们的礼仪行于世界!

(基础部:吴芳,  审核:王海涛)


Copyright ©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部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藕路1号 邮编:214153 联系电话:0510-85804253   0510-85811518(招生咨询专线)
推荐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网站 苏ICP备110360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