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作者:本站编辑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时间: 2021-04-20 16:45:01 | 浏览数:

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 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社政函〔2021〕15 号)要求,现将2021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2021 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共设3 类:

1.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其中单列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重大项目(以下简称思政重大项目);

2.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以下简称一般项目);

3.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题项目(以下简称专题项目),其中单列面向思想政治工作专题项目(以下简称思政专项)。

二、申报原则和研究周期

1. 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申报不设选题指南,申报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结合个人学术基础和研究专长,从下列学科范围中自主确定研究选题:(1)马克思主义;(2)思想政治教育;(3)哲学;(4)逻辑学;(5)宗教学;(6)语言学;(7)中国文学;(8)外国文学;(9)艺术学;(10)历史学;(11)考古学;(12)经济学;(13)管理学;(14)政治学;(15)法学;(16)社会学;(17)民族学与文化学;(18)新闻学与传播学;(19)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20)教育学;(21)心理学;(22)体育学;(23)统计学;(24)港澳台问题研究;(25)国际问题研究;(26)交叉学科/综合研究。(按照靠近原则, 备注1个主要学科)。

申报人申报思政重大项目的,学科范围限选(2)思想政治教育。

2.重大项目应聚焦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与重大需求,加强对教育改革、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基础理论、学术前沿和文献资料整理等开展研究。

一般项目主要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结合申报人学术基础和研究专长开展研究。

思政专项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主要研究内容,以阐释师生关注的社会现象和热点问题,为师生释疑解惑为导向,实行自主选题申报。

4. 重大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4 年,一般项目、专题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3 年。

三、申报资格

项目申报人须为省内高校在职、在岗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学术道德,在申报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能独立开展和组织研究工作。

各类项目申报人资格的具体要求为:

1.重大项目申报人年龄不超过60 周岁(1960 年1 月1 日后出生),能够实际承担项目研究与组织实施工作,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并具有中级职称。

2.一般项目和思政专题项目申报人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年龄不超过50 周岁(1971年1 月1 日后出生)。为加强对中青年学术骨干的扶持与培养,一般项目和思政专题项目不接受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人员申报。

3.思政重大专项仅面向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申报思政重大专项的辅导员应具备4年及以上辅导员工作经历,取得硕士学位并具有中级职称);思政专项申报人必须为申报时在一线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职能部门专职人员、专职辅导员及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申报各类项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或辅导员,应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库或教育部高校辅导员信息系统完成备案。

4.所有项目不得跨类兼报。每个项目只能有1个申报人,每位申报人限申报1项,以课题组成员身份最多同时参加2个项目的研究工作。重大项目的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人,一般项目和思政专项的项目组成员不超过3人。项目组成员均须参加项目研究工作,对研究工作有实际贡献。

5.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申报:

(1)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2)近2 年被作撤项处理的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3)经查实,违反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人员不得申报。

(4)为鼓励申报更高级别的研究项目,连续2 次获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申报人暂停1 年申报同级别项目。

(5)不服从组织安排、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的人员不得申报。

四、申报限额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实行限额申报。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我校限报2项。另外,我校可申报思政重大项目4项,其中思政课教师申报2项,辅导员申报2项。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我校限报10项。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题项目我校限报10项。

五、材料报送

(1)重大项目:《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申报书》(附件2)和《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课题论证活页》(附件3),思政重大项目申报人须在《重大项目申报书》封面和《活页》的申报学科栏后注明思政重大项目。相关材料一式3份,于2021年5月9日前递交科学技术处;

(2)一般项目、思政专题项目:课题申报人填报《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书》(附件5)《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题项目申报书》(附件6),相关材料一式3份,经所在部门审核后,由部门汇总本部门申报材料,2021年5月17日下班前报送科学技术处(行政楼433)。

上述材料电子版(按照学校+姓名+学科+课题名称命名)和《申报一览表》发送至科学技术处一点通。

联系人:卜书香                   内线:6645

 

科学技术处

2021年4月20日

 

 

附件1.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研究项目选题指南.docx

附件2.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课题论证活页.doc

附件4.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一览表.xls

附件5.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6.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题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7.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情况说明.docx

附件8: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