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守护美好生活 ——马克思主义学法治知识小课堂拉开“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6    浏览次数:   作者:冯莹、陈红

在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1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冯莹、周国宝三位老师精心准备了法治礼包,在图书馆党建VR室为参加活动的30余位同学开设法治知识小课堂,进一步提升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活动中,冯莹和周国宝两位老师从国家宪法日的由来、设立目的和重要意义三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宪法的发展历程,重点围绕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来法治中国建设的成就和今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部分进行了讲授,明确了今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

随后,陈红老师以“用法律呵护你的爱情——大学生恋爱中的法律问题”为题,用生动风趣的语言、真实鲜活的案例和法条解读,就“这样的求爱方式违法吗?”“恋爱协议有效吗?”“分手时索要分手费或青春损失费合法吗?”等大学生恋爱中涉及的十个法律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陈老师权威的法律支招和贴心的恋爱提醒,收获了现场同学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同学门纷纷表示,通过陈老师的小课堂,明确了树立正确恋爱观的重要性,同时也更加体会了其中的责任担当,学会了在道德和法律的规范下“我们该怎样去爱?”,这份干货满满的法治礼包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宪法宣传周”主题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邀请无锡市法律援助中心驻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站律师带来专场法治讲座,《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任课老师也将带领2022级学生在校内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实践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理解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贯彻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学生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使学生在实践活动真切的直观感受中体验到法律的权威性。(文稿:冯莹、陈红,审校:王永红、刘海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