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热烈祝贺全国数字商贸产教融合发展大会胜利召开!
海澜苏信人才孵化中心
校村、校地共建
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绘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点睛之作”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发表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7-20 17:53:14 浏览量:

物流业,打通经济大动脉!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市场需求巨大,发展空间广阔。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物流业的深度融合,物流业已经成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最好的孵化地!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自2003年开办以来,2011年获评无锡市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成为无锡市重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7年获评无锡市校企合作示范组合项目、无锡市现代学徒制重点项目、2019年成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专业、2020年成为无锡市职业教育现代化专业群核心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现代物流管理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生产型服务行业,掌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知识,具备一体化物流作业方案的设计与实施以及物流作业管理能力,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能从事仓储物品出入库、存储、账务等管理工作,物品采购、货运代理、物流信息等服务工作,进出口货物的申报、纳税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现代物流管理(3+2

1、高职段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面向生产型服务行业,掌握物流专业知识,具备一体化物流作业方案的设计与实施以及物流作业管理能力,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能从事应用物流管理方法与技术,为企业设计和实施现代物流运作方案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本科段培养目标:致力于立德树人,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掌握深厚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熟悉物流系统化管理知识和先进的物流技术与方法,具备从事物流各个环节的运作管理能力,能够在企事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规划、物流系统优化与运营、采购管理、仓储规划与管理、运输管理、国际物流运作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核心岗位

学生毕业后可在采购、仓储、配送、运输、供应链管理等岗位群从事物流作业管理、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待遇整体较好,且近半数的毕业生在毕业3-5年后成可成仓储主管、采购主管、供应链主管、分拨项目经理或其他中层管理干部,起点高、前景好、发展后劲足。

主要就业单位涵盖无锡及周边地区物流企业或工商企业等,例如,海澜集团,京东物流、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顺丰速运、苏宁云商、德邦物流、江苏佳利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无锡高新物流中心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近三年的就业率均达到100%

三、专业课程体系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依托海澜苏信产业创新与人才孵化中心、智能物流实训基地、精益生产管理实训室等校内实训集群,以及海澜集团、京东物流、顺丰速运、苏宁云商、江苏佳利达、佳沃果业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集群,在专业课程设置和开发上,基于典型岗位技能,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进行设置,以智能物流技能培养为中心,以仓配物流和国际物流为两翼,培养学生一体化物流作业方案的设计与实施能力。

开设有现代物流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国际货运实务、现代物流服务方案规划、物流信息技术、精益生产管理实训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

建设有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2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2部、无锡市精品课程2;并获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三等奖1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获奖4

四、专业特色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本着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理念,多年来持续推进“积资源、挖渠道、重往来、频交流”,积累了海澜集团,京东物流、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顺丰速运、苏宁云商、德邦物流、江苏佳利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无锡高新物流中心有限公司、佳沃果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深度合作的优质企业资源,通过多层次、多平台、多形式推进校企合作,通过切实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强化校企深度融合,引领科技创新,实现互利共赢。

五、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1.育人成效

近年来,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活动,获奖达70余人次。其中,在全国物流企业经营技能大赛、全国物流企业创新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无锡市大中专院校创业能力大赛等比赛中共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若干项。

2.优秀毕业生风采

罗志文为我校物流管理专业200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出版《罗志文个人校园诗集》。毕业后,曾历任苏州有信达国际物流公司销售副总、苏州有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亿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201810月起任江苏和丽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金星为我校物流管理专业200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认真,成绩优良,获得多项荣誉。毕业之后,积极投身创业热潮,现为江苏嘉欣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六、学历提升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