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海外教育学院组织开展苏信留学生知行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点击: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学生“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带领留学生从身边城市走起,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伟大历史成就,感受最全面、最真实、最立体的中国。7月19日—20日,海外教育学院组织中国志愿者与留学生共同组建“知党史 行中国”—苏信留学生知行团,探寻无锡市和南京市的发展历史,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两座城市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成就。

第一站:无锡

在无锡,知行团的成员们参观了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和第一党支部。在烈士陵园同学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陈列的一座座雕像,一幅幅展画,一件件旧衣物,平凡的老物件下,蕴藏的是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无锡是片红色热土,城中公园是座红色公园,公园里的“第一支部”仿佛一颗红星,照亮了人们的初心启航之路。站在第一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前,留学生们也终于理解了,为什么有那么多先烈为何能即使受尽折磨也仍宁死不屈。

来自老挝的留学生何宋感慨道:看到这些为人民的自由和幸福的英雄们,尤其是见义勇为烈士校友钱劲松,牺牲的时候和自己一般大,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首首时代战歌,只为后人前进的方向挂上一盏明灯,他们的精神值得赞颂,行为值得学习。

知行团的带队老师说道,希望中外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如今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刻苦学习,用实际行动传承发扬苏信“劲松精神”。

第二站:南京

在南京,知行团的成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山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南京长江大桥等地。在参观过程中,留学生辅导员、留学生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纷纷化身“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留学生介绍了参观地的历史故事,向留学生介绍了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理念,“三个必胜”的信念和南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讲解员”们从鸦片战争开始,讲到了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到当今成就,留学生们无不感叹共产党创业之艰辛,发展至今之不易。

知行团师生们一边走一遍讨论,来自老挝的留学生宋多感慨道:之前一直听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我们也在去年疫情期间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但是我从来都不知道中国共产党这100年的奋斗历史中充满了这么多的困难和挑战!这一次让我更加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钦佩中国共产党了!

知行团的带队老师说道,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既要引导他们“读万卷书”,更要带领他们“行万里路”,带他们多走走看看,在感知中国的过程中融入中国。更希望这些“语言有别”的中外学生们可以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身边的人、向世界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