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采新闻
自采新闻
本站首页 >> 自采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作者:发布日期:2023-03-09点击数:

3月8日,学校召开2023年思想政治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孔捷、院长张瑜、副院长孙萍、纪委书记刘文平、副院长宋丽娜,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孟庆东,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阚迺庆出席。张瑜院长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孔捷作了题为《政治统领,凝心铸魂,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基赋能》的讲话。孔捷书记全面总结了2022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成效,他指出,2022年,学校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第一,政治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第二,意识形态工作闭环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第三,主流思想教育活动不断深入;第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效应不断深化;第五,新闻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彰显。过去一年,学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功能、凝聚功能、创新功能和辐射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的态势,为学校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孔捷书记分析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思想之弦还需绷得更紧;二是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三是工作合力还不够强大;四是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

孔捷书记就2023年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学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不断强化价值引领,筑牢思想阵地,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掌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第一,强化政治统领,夯实思想根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第二,改进思政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通过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优化“千万工程”学生素质评价体系、推进思政课示范课堂建设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方面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聚焦工作着力点,靶向整治,务求实效。第三,聚焦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控意识形态主导权;加大压力传导,深化综合整治;落实二级院系责任,打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最后一公里”;完善反向监测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管—发现—报告—处置—警示”闭环机制;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堵塞制度漏洞,确保常态长效;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做好重大时间节点敏感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及应对处置。第四,巩固阵地建设,坚持内容创新。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中,“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学校要将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平台都纳入管理范围,切实加强网络信息管控,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

孔捷书记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双高校”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电子信息特色更加鲜明、产教融合更加深入、服务地方更加有力、社会声誉更加彰显的人民满意高水平高职名校”的目标,奋力谱写我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崭新的业绩向建校70周年献礼。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瑜要求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张瑜院长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我们清醒认识到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提高认识,加强整体谋划,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舆论先行、思想引领作用,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把师生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政治保障。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阚迺庆传达在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学校2023年意识形态安全专项工作方案。阚迺庆部长就意识形态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做了分析,提出要把握政治形势,积极应对;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舆论导向;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各项责任。

党委学工部、党委保卫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士官学院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了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宣传部/文:黄之晓,图:杨硕,审核:阚迺庆、罗志军)

上一条:我校校友、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模具设计师、研发负责人胡东方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
下一条:我校校友、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吴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