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采新闻
自采新闻
本站首页 >> 自采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作者:发布日期:2024-03-08点击数:

3月8日,学校召开2024年思想政治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瑜、党委副书记辛春晖、纪委书记刘文平、副院长徐振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阚迺庆出席,辛春晖副书记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瑜全面总结了2023年度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成效。张瑜院长指出,2023年,全校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筑牢思想根基、坚守舆论阵地、强化立德树人和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功能、凝聚功能、创新功能和辐射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的态势,为学校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张瑜院长分析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意识形态工作“弩末效应”显著出现;制度建设还不健全;对内宣传工作“头雁效应”有待发挥。

张瑜院长就2024年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的深化年,是学校管理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年,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促进学校相关工作提质增效。一要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聚焦重点工作,深化整治突出问题。加大压力传导,深化综合整治。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堵塞制度漏洞,确保常态长效。深入实施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方案;二要坚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持续深化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思政课程群建设,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体系,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高质量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三要抢占宣传思想舆论新高地。加强新闻宣传,抢占思想高地。组织内容生产,树立传播品牌。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四要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苏信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校园文化环境建设。

张瑜院长指出,全校上下必须要找准学校发展新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展现思政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秉承“养正修能”校训,弘扬“明德、致知、精业、励行”的苏信精神,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辛春晖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辛春晖副书记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清醒认识到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提高认识,加强整体谋划,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舆论先行、思想引领作用,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思维,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把师生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政治保障。

会议特邀扬州日报副总编、扬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委党校特聘专家拾景炎作了题为《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结合社会实际,从意识形态的定义,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如何认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提升做意识形态工作的四种能力等方面,对意识形态工作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报告内容丰富,既有对时事热点的剖析,又注重对理论的解读,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宣传部/文:黄之晓,图:杨硕,审核:阚迺庆、罗志军)


会议现场


院长张瑜讲话


扬州日报副总编、扬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委党校特聘专家拾景炎作专题报告


上一条:我校校友、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模具设计师、全国人大代表胡东方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4年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