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本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作者:发布日期:2023-10-13点击数:

10月12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党委书记孔捷,党委委员、副院长孙萍,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文平,党委委员、副院长徐振邦,党委委员、副院长宋丽娜,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孟庆东,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阚迺庆参加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孔捷主持。

孔捷书记指出,师德师风建设,关乎党对学校的领导、关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说明了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和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队伍。他从“突出政治标准的首要地位”“明确职业道德的高线要求”“拓展学习践行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作了领学。围绕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牢记政治使命,强化政治责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承教育“四个服务”理念,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加强自我修养,提升个人素质。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强化道德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敬重学问、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提升道德品质,坚守精神家园,守住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增强职业荣誉感,厚植爱生情怀。作为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责任使命,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甘当人梯,做一名有情怀有温度的好老师。四要学用结合,提高学习实效。要坚持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的高度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作风。不同职能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师德师风建设体现在工作安排中,制度设计中,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纪委书记刘文平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重要论述的认识和体会”“对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思考和想法”两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他提出,学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要在工作格局上强化系统性和整体性,建立健全学校党委、二级学院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教师工作机制。二是要在标准要求上注重全面性和完整性,做到“经师”和“人师”相统一。三是在工作实践中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禁行结合,既要扎牢制度篱笆也要注重选树师德典型。四是在师德教育上要创新方法路径。五是在工作机制上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六是在师德违规方面坚持“零容忍”。

副院长徐振邦作交流发言,他提出,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一要有理想信念,在价值取向多元的时代,作为教师要以理想信念为基石,向黄大年、张桂梅学习,有远大的志向、纯粹的心灵、高尚的节操。二要有道德情操,教师要主动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引导学生以师为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有扎实学识,做一名好老师,必须努力提升自己,具备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四要有仁爱之心,真诚尊重学生、充分理解学生、宽容地关怀学生,以高度的责任心达到育人的目的。(宣传部/文:陈益凤,图:杨硕,审核:阚迺庆、罗志军)



下一条:教职工政治学习参考资料(2022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