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后勤荟萃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后勤荟萃 >> 正文



宿舍有蟑螂怎么办
日期: 2019-10-1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蟑螂的存在不仅影响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而且还会影响到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宿舍的灭蟑螂很重要,每年的暑假学校会进行一次大面积的灭蟑螂活动,但蟑螂还是存在,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蟑螂的习性和蟑螂的防治办法吧。

一、 蟑螂的习性

蟑螂白天一般蛰伏在阴暗的缝隙里,夜晚蟑螂会成群结队,沿着排水管,从排水孔、墙壁、门窗裂隙爬到室内觅食,活动高峰期为晚上9点至半夜2点。它们子孙同堂、成群地聚集在阴暗、潮湿、温暖、多洞缝的场所。任何大1.6公分的间隙,如家具之间的空隙都是蟑螂的栖身处。富含淀粉或香甜的发酵食品,像是麻油、红糖、炒面粉、奶油、葡萄干和酒类都是蟑螂的最爱。蟑螂有着致命的弱点,耐饥不耐渴。

二、 蟑螂的防治

1、 如何预防

² 脏乱的环境更容易滋生蟑螂。我们将宿舍做一次全面大扫除,然后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

² 蟑螂喜欢潮湿的地方,所以要保持室内清洁、干燥。要封锁水源,将水龙头关死,擦干水迹,地面无积水、不潮湿。

² 宿舍内垃圾日常日清,及时清理废弃的杂物,经常开门、开窗让空气流通。

² 未吃完的食物要封好扣,桌面、地面等最好不要留有残渣,从根本上断绝蟑螂的食源和水源。

² 放些干燥的橘子皮或芸香科植物(香橼、花椒、金桔等)在橱柜内,也有防蟑的功效。

2、 灭蟑方法

² 小苏打+白糖。将1小碟白糖与1小碟苏打粉混合,搅拌均匀,然后洒在蟑螂常出没的地方。这个方法的原理:糖会吸引蟑螂把粉末吃下去,而苏打粉则会破坏蟑螂的胃(蟑螂的胃是酸性的)。用这种方法,基本上约一至两周后,蟑螂就差不多灭完了。

² 洗衣粉灭蟑法。洗衣粉不但可以洗衣服,还可以诱杀蟑螂,找来适合大小的纸片,把洗衣粉撒在上面,为了吸引蟑螂还可以撒上一些糖水。把它放在经常出没之处,它吃掉洗衣粉后就会死去。

² 糖水瓶子。取罐头瓶1~2个,放3匙食糖水,加开水半碗冲化作诱饵,将瓶子放在蟑螂活动的地方,蟑螂闻到香甜味后,就会爬入罐头“陷井”。

² 鲜黄瓜驱蟑螂。把鲜黄瓜放到食品附近,蟑螂就不会接近食品。鲜黄瓜放两三天后,把它切开,继续散发黄瓜味,也能有效的驱除蟑螂。

² 鲜桃叶驱蟑螂。将新摘下来的桃叶(夹竹桃叶),放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蟑螂闻到桃叶散发的气味便避而远之。

² 洋葱驱蟑螂。如果在室内放一盘切好的洋葱片,蟑螂闻味便立即逃走,同时还可延缓室内其他食品变味。

三、 注意事项

1、 一般宿舍内采用安全的物理灭蟑防治方法。

2、 通过基因传递,蟑螂会产生抗药性,应该轮换用。

3、长期保持宿舍的清洁、干燥,是灭蟑的关键点。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藕路1号    邮编:214153  电话:0510-85804253

苏ICP备11036003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Copyright©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