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苏信大讲堂: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系列讲座:《季札观乐》的文化解读
发表者:基础部(崔双) |  发布时间: 2024-03-22 10:54:29 | 浏览数:

    321日,基础部王永春老师为微电子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季札观乐》的文化解读”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王永春老师从春季读书节讲起,建议大家“好读书,读好书”。一是要读(好书),回到原典,阅读经典;二是要读(好)书,针对不同的书籍选择略读与细读。接着,从文本细读的角度,王老师带领同学们阅读《史记·吴太伯世家》,以三个问题“司马迁为何在《季札观乐》中大费周章?”“季札是谁?”“季札为何到鲁国观乐?”,指出季札观乐既是政治上的考虑,又是文化上的选择,从《季札观乐》的叙事方式找寻其潜在的文化价值与意义。

王老师对《季札观乐》背后的吴国文化解读,让同学们对无锡、对江南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春秋名人季札身上可贵的精神品质,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

(撰稿:邢虹雨,审核:王海涛)



 

Copyright ©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部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藕路1号 邮编:214153 联系电话:0510-85804253   0510-85811518(招生咨询专线)
推荐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网站 苏ICP备110360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