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视野 >> 行业快讯 >> 正文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对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27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江苏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审计工作中,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人大决议和省政府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穿“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着力关注政策贯彻执行、财政提质增效、民生保障改善、国资安全发展、风险防范化解等情况,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努力发挥审计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建设性作用。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4个方面:

一、切实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中。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审计工作,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注重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对减税降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现代服务业、市场监管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审计,及时揭示问题、预警风险、提出建议,推动宏观经济政策落地见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努力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更加聚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主责主业。立足“审计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始终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审计的所有项目都抽查一定比例的资金量,反映的问题也都有财政财务数据和相关业务数据支撑,真正做到论从事出、以事立论。在省级财政管理审计方面,关注了财政预算管理、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绩效、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等多项内容,客观如实地反映了省级财政收支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用具体事例和数据揭示了部分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推动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在专项资金审计方面,从专项设立、资金分配、绩效评价等全周期来揭示问题,推动加强全过程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积极回应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要求,首次将行政事业、企业、自然资源等3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单列一个专题,揭示了部分资产未入账、违规使用或处置资产,以及在耕地、水和土壤等自然资源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惠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审计力量下沉基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中,走访了2119户农户,揭示部分垃圾和粪污处理设施停运闲置、部分公厕和垃圾房运行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在中小学教育经费审计中,调查了643所学校,揭示部分地区财政未足额拨付教育经费、一些学校挪用公用经费等问题;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中,涉及资金179.16亿元,揭示了部分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救助待遇、一些救助机构虚报套取或挪用补助资金等问题,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揭示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审计机关坚持把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强化问题导向,始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做课题来研究,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审计机关均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积极采取整改措施,有的问题已经整改。坚持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强化专项资金监管,促进政策提质增效;加强资源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财经法纪等4条审计建议,推动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失误、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持续跟踪督促各地各部门单位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见效,并按要求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