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简介 >> 岗位职责

审计处处长岗位职责

一、全面负责审计处工作,组织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组织年终总结和年度考核工作。

二、组织全处同志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主管部门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规章制度、规范审计工作流程。

三、主持召开处务会议,组织开展各项审计工作;检查落实审计方案的实施;审定审计报告、审计意见书和审计决定;检查整改情况,布置后续审计工作;严格掌握审计政策,保证审计工作质量。

四、做好审计咨询服务工作,利用审计工作成果,为学校加强内部管理、科学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审计工作情况,做好与上级审计机构、审计协会、学校其他职能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

六、加强审计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和廉政建设;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理论研讨和业务交流活动,做好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七、努力完成上级审计机构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财务收支审计专员岗位职责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审计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参与学校所有财务类项目审计工作,包括年度财务收支常规性审计、年度预决算审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绩效审计及资产评估等,具体工作包括但不限于:

(一)参与学校独立核算单位(苏信资产经营公司、医疗卫生所、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年度常规财务收支审计;

(二)参与学校内管干部任期(离任、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内部控制(如三公经费支出、招投标流程、科研经费支出等)专项审计、各类重大专项(央财和省财政支持的实验实训基地专项资金、校企合作项目、内部控制评价等)审计工作(注: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各类专项业务审计仅由第三方事务所提供基础抽凭和最终出具报告工作,前期审计疑点排查、审计证据鉴别及审计工作底稿撰写归档和各部门协调反馈工作均由审计处独立完成);

三、对学校及所属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及风险管理进行评审,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基础性评价。

四、开展财务专项审计调查。

五、负责上述业务范围内有关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并按规定程序草拟审计报告。

六、负责财务审计项目档案的立卷、整理。

七、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工程项目审计专员岗位职责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审计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修订或制定学校有关基建工程项目审计等实施办法或规定。

三、参与学校所有工程项目审计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一)对大型基建工程进行日常跟踪审计,包括对工程量的现场核实(土方测量、标高测定);

(二)对涉及招标清单以外的工程项目及隐蔽工程的签证核实、工程量确认以及预验收,景观绿化工程的现场相关数据测量以及绿化方案的确认核实,对存在争议的工程量或价格与跟踪审计方、施工方、监理方以及学院基建管理部门进行讨论;

(三)与第三方审计人员针对各类零星修缮工程的工程量进行现场抽查核实,并针对施工方与建设方就工程量与价格方面存在的分歧进行协商讨论,最终核定工程量出具竣工结算审计报告;

四、对基建、维修、装饰工程的立项、招投标进行管理与监督;概预算、结算和决算进行审核,项目的实施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五、及时收集市场价格信息,不定期地深入基建工程工地抽查察看工程质量及进度情况,参与工程的验收工作。

六、做好交叉复核审计,确保工程项目的审计质量。

七、做好工程项目对外委托审计的协调配合、质量监控和复核工作。

八、负责工程审计项目档案的立卷、整理。

九、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综合类审计专员岗位职责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审计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对物资设备的立项、采购过程及结果的合规性、合理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评价;对学校有关部门货物和服务集中采购的过程及结果进行审计监督评价。

三、对闲置、废旧设备、物资的变卖处置过程及结果的合规性、合理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评价。

四、负责审计项目档案的立卷、整理、归档和安全保密工作。

五、负责处内重要文件及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总结的起草,学校内部审计情况统计报表的填制、上报工作。

六、负责处内文件收发、传阅、保管;办公用品采购、设备维修及管理;处内会议组织安排和会议记录;对外联系、接待。

七、负责审计宣传报道,做好本部门网页建设、更新和管理。

八、负责处内财务报销、继续教育培训、印章管理等其它工作。

九、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