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视野 >> 行业快讯 >> 正文

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江苏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26日至27日,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召开。上海市审计局、江苏省审计厅、浙江省审计厅、安徽省审计厅、南京市审计局、杭州市审计局、合肥市审计局、上海市青浦区审计局的主要负责同志或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南京审计大学的主要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以研究型审计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交流审计工作经验做法、思路举措,讨论进一步加强审计协同合作等事宜。

会议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一年多来,三省一市审计厅(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进跨区域审计合作,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同步实施“一起审”项目、共享共用审计成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要推动长三角审计工作协同不断走向深入,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审计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认为,营商环境是衡量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合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重大任务。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长三角审计机关必须聚焦“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深化研究型审计,努力在打造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主动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把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作为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统筹谋划,强化监督检查,注重揭示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推动中央和三省一市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要求加快落地见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市场主体急难愁盼,聚焦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促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以更优营商环境稳预期、强信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二是强化研究思维,提升审计监督质效。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营商环境及相关审计全过程,在项目立项、组织实施、成果运用等环节深入研究谋划,在审计理念、组织方式、技术方法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增强审计的科学性、时效性和建设性。积极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价值判断,着力提升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鼓励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

三是强化联动协作,助力长三角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紧密携手,各扬所长,协同发力,凝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审计合力。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聚焦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等重点,加强政策研究,开展协同审计,重点关注长三角地区市场准入、监管执法、“一网通办”以及电子证照互认等内容,推进解决跨区域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推动政务服务共建共享,促进长三角区域统一市场建设,合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支持。


会上,三省一市审计厅(局)签订了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着力发挥审计机关党组织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及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本次会议还邀请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就江苏省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有关情况作了专题报告,为精准把握政策、加强审计监督提供有益参考。会议确定,2023年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联席会议由浙江省审计厅负责筹办。(江苏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