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视野 >> 行业快讯 >> 正文

强化“三个融入” 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省审计厅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贯彻落实中办及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工作要求融入巡视整改、内部巡察、加强监督等各方面,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责任到位、问题见底、成果见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江苏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压实“三个责任”融入落实巡视整改之中。对照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所有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一是压实厅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地毯式”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整改中发现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研究针对性举措,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压实党组负责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厅党组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牵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三是压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厅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围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班子成员抓整改落实工作情况纳入厅党组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


把紧盯“三个突出”融入内部政治巡察之中。制定厅党组政治巡察工作办法,做到对24个党支部政治巡察全覆盖,严肃指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巡察前,广泛听取分管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意见,让巡察工作带着问题出发,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二是突出统筹协调。巡察过程中,针对审计部门外出审计特点,合理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有序安排巡察工作进度,做到巡察工作压茬推进,穿插进行,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三是突出问题解决。巡察结束后,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厅内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进常态化整改,帮助被巡察党支部直面问题、对标找差、立行立改,做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把围绕“三个结合”融入强化监督检查之中。将巡视巡察整改与厅机关日常监督检查结合起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见效。一是与执纪问责相结合。加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对巡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审计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不姑息、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将厅内部政治巡察及巡察整改“回头看”与对党支部内部监督相结合,融入党支部党建工作检查、审计现场巡查、审计廉政回访等日常监督,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更加严密的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三是与纪法教育相结合。充分运用“清风廉韵”话清廉活动、廉政党课等形式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选取“酒驾醉驾”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紧盯节日节点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提醒,依靠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放大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共鸣,在认识上共振,推动人心向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