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视野 >> 学习研究 >> 正文

审计中的VLOOKUP、INDEX+MATCH函数

发布日期:2019-12-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点击:

VLOOKUP函数对我们奥迪特(Auditor)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但它有个不足之处,就是我们搜索的条件值必须是选定区域的第一列,而INDEX+MATCH组合使用可以克服该不足。今天先简单总结一下VLOOKUP函数,然后介绍一下INDEX+MATCH组合使用。

1、VLOOKUP

VLOOKUP函数的主要功能是搜索某个单元格区域的第一列,然后返回该区域相同行上任何单元格中的值。其形式是:VLOOKUP(参数1,参数2,参数3,参数4)。

以下图为例:利用VLOOKUP函数找出税费的金额,在E1单元格中输入公式

参数1:指的是需要在单元格区域搜索到的值,即为上图中的D1单元格,我们需要在单元格区域(A1:B5)搜索到“税费”(D1);

参数2:指的是包含参数1的单元格区域,且参数1必须在该区域的第一列,即为上图中的A1:B5,(实际操作时,别忘了使用F4快捷键对该区域进行绝对引用,目的是避免在向下填充时改变条件区域)

参数3:指的是我们想要返回的数值在参数2区域的第几列,因为我们想要知道税费的金额,所以需要返回参数2(A1:B5)中的第2列。

参数4:指的是是一个逻辑值,指定 VLOOKUP 查找精确匹配值还是近似匹配值。在审计过程中,一般都需要查找精确匹配值。即为“False”或者“0”。

综上所述:E1中的公式就应该是:=VLOOKUP(D1,$A$1:$B$5,2,0)

2、INDEX+MATCH函数

如下图所示:需要找出水费的金额,这次条件列在我们需要的返回值的右侧,则可以采用INDEX和MATCH函数。

(1)MATCH函数

如下图所示,MATCH函数的作用是:提取指定单元格所在的行数。E2单元格公式=MATCH(D2,B1:B6,0)的意思为:D2单元格内容在B1:B6区域内位于第几行。其中0指的是精确匹配。

(2)INDEX函数

如下图所示,INDEX函数的作用是:提取对应行数的内容。E4单元格公式=INDEX(A1:A6,4)的意思为:A1:A6区域的第4行是什么内容。

(3)MATCH+INDEX组合使用

在上张图中,我们很容易就知道水费在所选区域的第4行,所以可以直接写=INDEX(A1:A6,4),从而返回水费所对应的金额,但如果表格很大且我们需要匹配很多项目时,就需要先利用MATCH函数提取出行数,再利用INDEX函数,提取对应行数的内容。如下图所示,E6单元格公式=INDEX(A1:A6,MATCH(D6,B1:B6,0))的思路是:先确定D6单元格内容在B1:B6中的行数,再确定该行所对应的B列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