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视野 >> 学习研究 >> 正文

审计实务 聚力变革重塑 切实做好高校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2022-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浙江省审计厅以高标准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为目标,持续开展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紧扣高校主要领导人员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进一步推进浙江省高校“双一流”和“双高计划”建设。


聚力组织变革,在体系重构中夯实审计监督职责


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是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要求。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较多、范围较广,省审计厅聚力组织变革,不断创新优化审计组织和管理模式,推动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创新“组织审计”,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省审计厅坚持统一组织、分类管理,对21所重点审计对象的高校审计全覆盖,组织厅本级和相关设区市审计局开展高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省本级负责统筹协调,质量把控,出具相关审计结果文书,并指导设区市审计局开展审计实施。对其他非重点审计对象的高校,通过其他统筹方式推进审计全覆盖。


注重“兵团作战”,推动审计管理一体化。树立“一盘棋”理念,成立高校主要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专班,设立综合组、业务指导组、数据组等,整合审计机关横向各相关部门和纵向各层级之间的数据、人员、技术和方法等资源,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的立体审计格局。


坚持“六个统一”,推动审计项目统筹化。省审计厅加强统筹协调,对高校主要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作了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时间进度、统一质量控制、统一文书体例、统一会商研判等“六个统一”的安排,促进形成合力、释放张力。


聚力信息变革,在机制完善中放大审计监督效能


数字变革是赋能审计高效发展的“新引擎”。省审计厅历经两年调研、试点和推进,克服高校信息系统多小散、信息孤岛严重、数据质量不高、接口不全等困境,督促各高校按相关要求提供标准化数据,并动态更新、整合数据、共享资源,以数字“倍增效应”为高校审计智慧赋能。


“靶向性”精准分析。省审计厅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审计力量配置,围绕数据分析方法指引、工作流程、模型建立与运用等关键环节攻坚克难,推动形成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分析体系。


“常态化”关联高校经责审计。省审计厅坚持以用为本,将信息化审计优势与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有机融合,建立常态化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分析与审计项目协同机制,进一步优化信息采集的范围和匹配度,不断开发数字应用场景,完善常态化信息采集与分析机制。


聚力价值变革,在制度重塑中提升审计监督质量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省审计厅着眼于“查””“三大发挥审计价值的关键点,对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审深审透重点问题、落实落细整改建议、用精用准审计成果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为科学化开展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提供指引,推动构建监督质量更高、成果运用更实的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新格局。


审深审透重点问题,把好“查病关”。针对以往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中体现出来的审计内容履职特点不鲜明、重大政策部署贯彻落实关注不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问题关注不够、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问题与决策过程挂钩不紧密等“四个不”的问题,省审计厅进一步明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管理情况、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和经济风险防控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落实情况等“五审五评”重点审计内容,通过强化研究型审计综合研判、深挖细查,力求找准方向、精准切入、直击要害。


落实落细审计整改,把好“治病关”。省审计厅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督查责任,明确审计整改标准,分类有序推进整改,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力争“审计一点,规范一片”。推动省内高校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创新整改举措,在强化领导协调、数字化技术创新、优化组织管理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审计整改方式,促进全省高校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用精用准审计成果,把好“防病关”。省审计厅全面系统汇总全省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成果,针对预算收支管理、资产管理、基建修缮工程等八大高校重点问题领域,编制形成《高校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高校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并对问题性质、表现形式、定性依据、产生根源、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为更好服务干部管理监督,创新规范审计结果会商研判,推动审计成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真正体现“防未病”的重要功能。(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