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视野 >> 学习研究 >> 正文

“业审融合”推进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2-11-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围绕审计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目标,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深化数据应用,加速构建“业审融合”数据审计平台,推动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较好发挥了促进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的“全科医生”和“经济卫士”作用。

一、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守正创新,构建“业审融合”数字化审计新模式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科技强审信念。

面对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中国石化认清大局大势、强化政治担当、上下协同发力,建立了按业务域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域长”负责制新机制,形成了“业务主导、技术统筹、协力推进”的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成立了中国石化数据治理委员会,初步形成了数据治理组织体系,为推动数据资源高效利用奠定了基础,为“业审融合”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发展目标。

在中国石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审计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数据审计平台建成投用,审计监督能力和效果显著提升,实现高质量审计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在央企“站排头、争第一”的目标。坚持顶层设计,统筹提出了以“审计数据专区+审计作业专区+审计管控专区”为核心内容,基于数据驱动的数据审计平台建设方案并获得立项批复,全力推动传统的经验型审计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审计转变。

(三)强化组织保障,加速形成建设合力。

针对数据审计平台建设的新特点、新要求,在2020年组建审计部数据审计团队的基础上,2021年进一步明确了审计信息化一体化管理运行机制,在审计中心专门设立了数据审计室,主要负责总结审计查证案例方法、提报审计模型需求并参与建设、开展审计项目技术支持等工作。同时选取14家集团公司直属企业试点开展数据审计工作,组建了284人的集团公司兼职审计数据梳理和模型研究专家团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审计信息化建设组织体系和“总部+企业”两级数据审计建设合力。

(四)强化数字引领,总结提出审计数据建设方法论。

坚持传承创新,按照“数据+平台+应用”的中国石化信息化发展新模式,以及统一的平台架构、技术路线和标准规范,进行数据审计平台的设计、开发、部署。基于中国石化经营管理数据服务平台,总结形成了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需求梳理、系统调研、数据匹配、数据获取、‘宽表’建设”审计数据建设方法论;针对审计所需内外部数据跨领域、跨系统、跨层级的特点,结合集团公司业务域体系架构,创新提出了审计数据 “宽表”建设方案;围绕近年审计发现问题和典型审计案例,探索应用信息技术建设“空转、走单贸易”“组团投标”等近百个审计数据模型,实现数据的快速处理和智能分析,有效发现数据内的隐形关联关系,夯实转型升级数字底座。

二、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价值增值,审计数字化转型取得新成效

(一)优化系统功能,着力提升审计管理水平。

加强审计业务标准化管理,依据《中国石化审计工作流程与规范》,对审计项目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和再造,实现了审计项目全流程在线作业和在线管控,进一步夯实审计组长和主审责任,做足做实审前调查和审计整改;将各类审计监督工作成果和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建立了包括问题分类库、法律法规库、兼职专家库、审计档案库、案例方法库和企业基础资料库的6大主题审计资源库,使得多年来在审计实践中积累沉淀的宝贵资源得以显性化归集利用,让审计成果增值赋能。

(二)强化数据应用,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明确要求所有审计项目都必须借助内外部信息系统和财务报表分析、审计模型及AIS等审计查证工具,开展远程在线审计,查找疑点线索,确定审计重点,增强现场审计的针对性。20212022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层面审计项目均实现了“远程在线+”审计,保障了集团公司审计任务全面完成,辅助发现了违规分包、恶意串标、超信用限额赊销等问题线索数百个。同时,复盘典型案例审计方法,提出审计数据需求,为开发审计模型奠定了基础。

(三)深化价值引领,着力推动数据资源共享。

面对集团公司海量业务数据,审计部围绕财务、采购、销售和工程领域的36个内控流程,梳理提出了与69个业务信息系统相关的600余个审计关注事项,聚焦生产经营主要风险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与各业务域同向发力,通过经营管理数据服务平台,累计获取了42个业务系统、2千余张底表、7万多个字段的数据,有力推动集团公司数据共享应用。(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