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联盟概况> >正文
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简介
发表者: |  发布时间: 2021-09-13 09:56:12 | 浏览数:


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成立于 2016 年,是在教育部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司、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以校企、校校深度合作为主要形式,以产学研用结合为主要内容,以互利共赢为纽带,由全国开设微电子技术及相关专业的职业技术学院和微电子企业在自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组建的跨地区非法人联盟。联盟设立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社会服务和就业创业四个指导委员会。

联盟以国家职业教育方针与微电子产业政策为指导,秉承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合作理念,以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立足行业、依托企业,致力于创新产教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健全政行企校深度融合平台,创新微电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强化院校社会服务能力,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微电子技术专业育人体系,协同打造微电子产业良性发展生态,着力推进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的协同合作、创新现代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建立专业标准与行业标准的对接机制、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探索新型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开展人才培养质量评估研究等工作。

经过四年的发展,联盟成员已经从最初成立时候的 50多家增加到包括政府职能部门、省市行业协会、应用型本科和职业技术院校、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出版社等共计 140余家。未来联盟将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引,进一步落实《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重大改革部署,总结交流联盟院校在 1+X证书试点、三教改革等工作中的经验成果,推进集团化办学,为行业产业培养集成电路及相关专业高素质人才,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2021年09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