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技术专业
集成电路技术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成电路技术专业

集成电路技术专业介绍

“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是2019由我校主持申报,并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新专业。专业设置紧跟地方区域需求,服务国家产业发展。面向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培养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应用等相关人才。针对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过程中对技术人员数量和技能的要求不断增加,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更侧重于在电路分析,版图设计,芯片应用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集成电路技术专业主要课程包括半导体器件与工艺基础、半导体集成电路、集成电路版图设计技术、集成电路逻辑提取,系统应用与验证等。专业依托微电子技术专业的良好基础,专业与华润微集成电路(无锡)有限公司、无锡麟聚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力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设计相关企业关系密切,合作紧密,根据企业需求制定培养方案。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获得集成电路设计与验证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专业带头人

居水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工学硕士,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硕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师。

具有二十年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服务经历,2002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7年入选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34月起任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信系专任教师、微电子教研室主任、微电子学院院长。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微电子技术高水平专业群负责人;牵头制定教育部微电子技术专业和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主持建设教育部微电子技术专业国家资源库;主编并出版《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项目化教程》、《集成电路验证与应用》、《集成电路芯片测试技术》、《集成电路开发与测试》(中级)等多部国家规划教材、省重点教材。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约五十余篇,获8个发明专利授权。

 


专业负责人

刘锡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工学硕士,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7年集成电路企业一线工作经验,10余年集成电路专业执教经验。出版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各1本。结题教育部国家教学资源库1项,江苏省教改课题1项,江苏省哲社课题1项,省电子信息行指委课题1项,完成无锡市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员职业标准1项。发表集成电路设计方向核心论文10余篇,其中集成电路设计方向顶级SCI刊物IEEE TCAS收录1篇,其他集成电路设计方向SCI论文2篇,CSCD检索4篇,北大中文核心刊物收录5篇, ISTP检索1篇。获国家专利10余项,已转让专利7项。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获中国电子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教师组全国二等奖1项。指导全国工信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指导集创赛技能赛道获全国一等奖2项;指导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共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指导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1项。


集成电路技术专业企业带头人——毛成烈

东南大学集成电路技术硕士,无锡力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具有近30年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工作经历。

1.师资队伍

1.1专任教师

校内专任教师15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以上学历13人占86.7%,高级职称9人占60%。校外兼职教师26人,其中博士8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比100%,高级职称占比100%,担任领导职务19人,占比73%

1.2杰出人才

1、教育部工信行指委电子信息类专指委委员 1

2、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

3、江苏省技术能手1人;

4、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1人;

5、江苏省电子信息行指委电子工程专委会委员1人;

6、江苏省电子信息行指委集成电路和物联网专委会委员1人;

7、江苏集成电路学会成员3人。

1.3教科研团队


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创新团队

2.平台基地

2.1教学资源库

牵头建设教育部微电子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并通过验收。主持建设江苏省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1项,并参评集成电路技术国家教学资源共建有18586个教学资源,先后有75门课程上线教学,其中包含了21门标准化课程,涵盖了微电子产业的芯片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芯片封装及测试、厂务管理、设备维护领域。平台注册用户40000余人,覆盖全国26省(自治区、直辖市),为80余所院校、20余家企业,以及广大社会学习者提供了线上教学服务。

2.2教研基地

2023年参评教育部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获评江苏省智能车用集成电路工程研究中心1项,建设开放性产教实训中心1项。建成华大九天集成电路设计产教融合实践基地、芯年科技集成电路芯片分析产教融合基地等校企合作基地2项。


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微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基地

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


江苏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


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2.3其他平台

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

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建立的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现有包含高职院校、本科院校、企业、行业协会在内的成员单位160家,联盟依托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聚焦国家职业教育方针与微电子产业政策为指导,秉承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合作理念,以行业企业需求为导向,立足行业、依托企业,致力于创新产教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健全政行企校深度融合平台,为培养创新微电子技术和集成电路技术专业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升级发挥重要作用。联盟是目前国内高职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微电子领域产教联盟2022年获评江苏省示范性职业集团(联盟)。


江苏省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南通大学共建江苏省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立足无锡区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加强与相关企业合作,面向区域经济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领域,坚持学术创新和工程实践协同发展,聚焦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孵化出包括多篇SCI论文及多项发明在内的一批成果。


无锡市集成电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主持建设的“无锡市集成电路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是获得无锡市科技局资助建设的科研和资源共享平台,平台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可靠性试验、FPGA应用开发等各个环节的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面向社会提供集成电路设计服务、集成电路圆片和成品测试服务、集成电路可靠性验证服务、基于FPGA的应用服务等,同时提供人才培养培训等。


2023年在原有基础上更进一步,牵头建立了全国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共同体,江苏省既无锡市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共同体;并苏州职业大学联合成立全先进半导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等职教联盟。

3教学水平

3.1人才培养

1、在校生数量419人;

2、国家奖学金获奖人数2人,企业奖学金12人,其他奖学金25人;

3、省市级学生荣誉8项,其他荣誉11项。

3.2教学成果

2020年专业授课教师获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获江苏省微课比赛三等奖1项。2023年再接再厉,又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专业建有国家职业教育微电子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4门,国家在线开放课程1门,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3门,无锡市精品课程1门。


专业现有职业教育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3本,职业教育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推荐7本,复核3本。


2019年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获三等奖2项,2019年获二等奖1项。

3.3学生竞赛

近年来,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含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金砖国家技能大赛中国赛区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国家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其他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8项,其中一等奖4项。



3.4 教师竞赛

20228月,专业教师参加在深圳举办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教师组获全国二等奖。

2023年,专业教师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集成电路工程赛项获全国第六名。




4科研产出

4.1科研项目

近年来,集成电路技术专业共获得省级以上科研、社科和教研类项目立项累计15项,其中20223项,这些立项项目包括教育部虚拟仿真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专项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项,军工173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教改课题3项,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以及其他省级研究课题4项。

4.2论文专利

集成电路专业教师仅2019年以来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上累计发表专业论文19篇,总被引次数达62次,其中“A high-order curvature compensated voltage reference based on lateral BJT”获无锡市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截止到2023年,专业教师累计获得国家专利46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3项。

5.声誉影响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集成电路技术专业在国内同类专业中是最早成立并招生的专业,也是目前国内同类专业中人才培养规模最大的专业,该专业也是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牵头制定教育部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标准,基于中国职业教育微电子产教联盟平台,推动国内30余所高职院校开设集成电路技术专业,在国内高职院校同类专业发展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2019专业开展了 “1+X”集成电路开发与测试、集成电路设计与验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制定教育部1+X集成电路开发与测试,1+X集成电路设计与验证标准2,另外还制定其他职业培训业务标准2个。

在校企合作方面,依托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学院,与华润微电子共同开展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获评2022年江苏省校企合作示范组合。此外,专业与业界企业进行了多个现代学徒制试点等,与华润微电子、无锡麟力科技等公司建有订单班或冠名班,为区域经济支柱产业输送了大批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办学层次,在职教体系建设方面,2019年起和常州大学合作,进行4+0 专本联合培养。

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按照教育部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的精神要求实施诊断与改进,于2021年通过复核。专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专业2022位例“金平果”全国高职同类专业竞争力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