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建院概况 >> 建院简介
建院简介


一、建筑工程学院基本情况

建筑工程学院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立足江苏建筑产业,聚焦长三角地区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产业转型升级和集成电路洁净厂房建设与运维领域发展需求,把智慧建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集成电路产业链,将BIM、物联网、GIS地理信息系统、三维激光扫描、建筑智能、智慧建造、洁净厂房建造技术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中,重构以BIM等信息技术为抓手、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基于施工全过程和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品德、擅识图、懂施工、会BIM、精造价、能管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造信息特色鲜明的智慧建造专业群学院开设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4个专业,其中工程造价专业是无锡市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与无锡太湖学院联合开展工程造价专业3+2专本贯通培养项目。学院在校生1200人左右。建筑工程学院目前有教职工28人,其中博士4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名,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8名。多名教师具有国家注册造价师、建造师、结构工程师等执业资格。

建筑工程学院与行业企业紧密联系,是全国医疗建筑职教集团理事单位、江苏省建设职业教育行指委工程管理专委会秘书长单位、江苏省工程造价协会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无锡市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学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分别与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南京尚阳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并与无锡恒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协会、苏州金螳螂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仁建设集团、中建八局、上海建工集团、南通四建、江苏标龙集团等近百家一流企业建立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

学生升学渠道畅通,可选择专转本和专接本等多种途径升入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盐城工学院等本科院校。我院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办学工程管理专业专接本毕业率100%,学位获取率90%以上,均居全省前列。学生在大二即可完成专接本全部课程学习,专科未毕业即已达到本科毕业条件,接本学生毕业后可考研究生,也可考公务员,我院已有十几名毕业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多年稳居99%以上,部分优秀毕业生月薪可达万元以上。

二、智慧建造专业群专业介绍

1.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 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 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徳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 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工程造价控制与确 定、造价软件应用、BIM技术应用、建筑施工能 力,可从事工程量清单编制、工程预算、结算审 计、招投标、建筑施工等工作的懂施工、精预 算、擅BIM、会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面向建筑、装饰施工、造价咨询等 企事业单位,从事助理造价师、施工员、资料员、BIM技术员、招投标等工作。

2.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 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 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 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土木建筑行业,具备建筑施工、质量安全 管理、工程预结算、BIM技术应用能力,能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的 擅识图、精施工、懂预算、会BIM”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建筑施工、工程造价咨询、房地产开发、装饰装修等 企业的技术与管理人才,以施工员、技术员、资料员、质量员、BIM建 模员为主要就业岗位。

3.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 德、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综合布线监控系统、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基本知识,具备建筑消防工程,安防工程通信与综合布线工程、智能建筑设备监控工程、建筑供配电工程的设计、安装、调试、操作与维护能 力,从事楼宇智能化工程、消防工程、安防工程、建筑供配电工程设计、施工、检测、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面向建筑行业,在建筑智能化工程、消防工程、安防 工程通信与综合布线工程、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工程等技术领域从事施 工管理、工程造价、资料管理、物业管理等工作。

三、加强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加快推进行企校地党建共建,积极营造良好党建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与同济大学无锡校友会党支部、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第四党支部、无锡市总商会四川商会党支部、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溪南社区党委、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机关第一支部等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加强共建双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专业融合,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共育优秀人才,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四、面向产业办专业,聚焦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学院洁净厂房建造技术中心建设

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学院洁净厂房建造技术中心,依托学校建筑工程学院智慧建造专业群中的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等专业,将智慧建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集成电路产业链,面向集成电路洁净厂房建设的可视化三维设计、数字化施工建造、精细化造价管理、智能化运营维护等职业岗位群,将BIM综合应用技术、建筑智能、智慧建造、造价管理、智能运维等技术与集成电路产业深度融合,培养适应集成电路产业洁净厂房建设的建筑与装饰装修、净化空调系统、排风及废气处理、配管、消防与安全设施安装、电气设施安装、微振控制设施施工、噪声控制设施安装、特种设施安装、生产设备安装等工程施工与管理的技术技能人才。

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学院洁净厂房建造技术中心与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无锡恒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在专业共建、实训基地共建、BIM技术应用、师资队伍技术培训与工程实践、集成电路厂区洁净工程建设领域学生订单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成立安达集成电路厂区洁净工程订单班,共建校企混编师资团队,为企业定制培养能从事集成电路、医药生物领域洁净工程建设与项目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五、BIM技术应用与智慧建造实训基地建设成效

省财政支持的BIM技术应用与智慧建造实训基地,由集成电路产业洁净厂房建造技术中心、BIM工程技术中心、BIM智慧建造实训室、BIM算量与计价实训室、BIM建筑信息模型与识图实训室、BIM装饰工程信息化施工与识图实训室、BIM水电安装信心化施工与识图实训室、BIM模型与装配式建筑信息化展示实训室等组成。实训基地将传统建筑技术与集成电路产业链洁净厂房建造技术深度融合,依托智慧建造专业群三维信息化教学资源库,整合集成电路洁净厂房建造技术、现场施工视频、虚拟仿真、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三维激光扫描、GIS地理信息系统、BIM建模、建筑施工技术、装配式施工技术、洁净厂房建造技术、施工图片、二维码、APP终端、以及其他信息化资源,结合工程施工图纸,让学生真实地感受或模拟工程实际情境,推进基于施工全过程的项目化教学改革,打造智慧建造专业群实践教学平台。

六、三教改革出成效,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强化教学管理,推进三教改革,坚持向课堂要质量,及时将数字建造新技术、绿色建造新工艺、装配式施工新规范、集成电路洁净厂房建设新标准纳入教学内容,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丰富教学内容组织,打造有难度、有深度、有挑战度、有温度的高职金课。师资团队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效突出。团队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30余项。近五年有近20名毕业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七、聚焦产业发展,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依托“苏信尚阳谷BIM工程技术中心,与南京尚阳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合作,共同开展BIM技术应用研究、技术咨询服务、古建筑数字化保护、社会培训等工作。先后举办了全国BIM师资培训、江苏省BIM“1+X”师资培训、无锡地铁集团BIM技术培训、无锡市政府采购BIM培训等工作。完成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网络课件委托制作与咨询服务、江苏先通分子影像药物基地项目BIM咨询服务等多个横向合作项目,以及学校图书馆、汽车与智能交通学院大楼BIM建模等技术咨询服务项目,参编《住宅全装修工程技术规程》等13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CBDA国家标准,横向科研到账金额82万元团队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15篇、核心期刊23篇、国际会议论文4篇,主编教材5部,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江苏省住建厅科技项目1;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