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校园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的通知
发表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 2020-10-25 09:50:15 | 浏览数:
  

各部门:

      秋冬季火灾易发,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无锡市教育局专项通知精神,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特别是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不发生事故为底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校园安全工作。

      二、工作目标 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力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梳理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工作范围、内容、重点和安排

   (一)检查范围 全校各部门、二级学院,驻校经营户,教工周转房,在建工地等。

   (二)检查内容 针对消防、校车、校舍、燃气、用电、食堂食品及饮用水安全、实验室、危化品、特种设备安全、气象灾害预防和各类人员矛盾纠纷等

   (三)排查和整治重点 1.危化品和实验实训室安全。重点排查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采购、储存、使用、废弃处置等情况,排查实验实训室安全制度及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宣传教育情况和应急处置情况等。 2.消防安全。重点排查消防设施设备、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应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定期维修保养。 3.食堂、食品及饮水安全。重点排查食堂卫生管理、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及采购索证等制度落实情况,食堂设施设备安全管理情况,饮用水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情况。 4.技防设施安全。重点排查校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入侵报警、学校周界报警、校门口视频监控及监控中心建设管理使用情况。 5.宿舍安全。一是重点排查宿舍内部因人际关系不善引发的学生心理障碍和学生纠纷等导致的安全隐患;二是重点排查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宿管专人值班情况;三重点排查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明火或大功率电器等违规行为。 6.  施工安全。重点排查施工区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7.传染病防治。重点排查学校春季传染病预防、卫生管理和卫生防病教育情况落实问题。 8.门卫管理。重点排查门卫专职保安24小时值班、夜间巡逻及消防、防盗等安全工作情况。

   (四)工作安排 1.即日起,立即开展全校范围内的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细化具体项目,细化责任区域,细化检查责任人,坚决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上报相关责任部门,杜绝安全隐患。 2.全校所有部门应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人走、断水、断电、断(燃)气、门锁。   3.清明假期,有教学活动和实训任务的部门,严格审批和备案制度。 4.做好清明假期学生去向登记和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 5.加强值班,畅通信息。各部门、二级学院应切实加强领导在岗带班和重要岗位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安全问题能够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要认真落实安全稳定信息月报制度。      

                                                      保卫处

                                                    2020年10月25日